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展现千年武威的历史沧桑和文化魅力——《武威文史散论——天马长歌》序

时间:2021-03-10 23:00: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展现千年武威的历史沧桑和文化魅力

——《武威文史散论——天马长歌》序

作者:王其英

 

武威,既是古代中原与西域经济、文化交流的重镇,又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葡萄酒城”。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各族人民用智慧、勤劳和汗水,共同建设了美丽的家乡,创造了辉煌的以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边塞军旅文化等为代表的凉州文化。

李元辉、张长宝两位后学之士所创作的《武威文史散论—天马长歌》文集,洋洋洒洒二十多万字,涉及到武威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在这一篇篇优美精致、传神生动的历史文化散文中,既有对历史文化的诉说,又有对历史场景的描绘,更有对凉州文化的探求,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示了古老武威的厚重风韵,映射出凉州文化的深厚内涵,寄托了作者对这座古城的热爱和依恋之情。  

这部文集,作者饱蘸着对家乡的深情,穿越历史时空,引领我们追逐历史的足迹,去领略武威各族儿女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所演绎的一幕幕话剧,让我们感知这座边塞名城博大丰厚的人文历史和绵长恒久的精神魅力。文集包含了许多武威域内的文物古迹、文化名人、历史事件以及文化信息,全范围再现了武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精神内蕴与历史传奇,充分体现了作者内心的包容与大气,以及对历史、文化、人性的深刻理解。一篇篇文字优美但充满沧桑的文章,犹如一幅幅历史画卷,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些不可磨灭的印记,是数千年武威的历史见证。作者施展自己深厚的文字和史学功底,运用历史散文的写作方法,体现了文史结合形式的互文美,既让读者在文字的激情飞扬中感受到历史境遇的情景感,同时又让历史在字里行间渗透在时空里,从而让文章具有了浓郁的历史厚重感。

捧读这本文史交织、贯穿古今的文集,我们一步步迈入历史长河,领略到了武威的历史文物古迹与历史文化名流,观赏到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宝藏。汉唐武功、西夏文化、天马飞腾、凉州乐舞……阅览其中每一篇文章,我们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看到了狼烟四起,金戈铁马;听到了号角连天,军旗猎猎。葡萄美酒,五凉传奇,英雄壮歌,诗人咏叹……品读其中每一段故事,我们既感觉有一种清新又充满激情的热量在爆发,又感觉在聆听一首首跨过岁月长河之后满载着历史痕迹的凉州词,时而激昂,时而舒缓,唱出了武威这座历史名城所经历过的风霜雨雪,以及风云变幻的姹紫嫣红。      

历史烟云消散,文化魅力永恒。

《武威文史散论—天马长歌》再现了武威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精彩片段,集学术性、知识性于一体,通贯古今,雅俗共赏,在给人们带来丰厚的历史知识和文化营养的同时,也给予人们精神陶冶和文化享受。当然,文集中的个别文章,还存在挖掘不够深入,视野不够开阔,叙述有些局限的缺憾,作者应把凉州文化置于大西北乃至中华文化的大视野下展开,以更加饱满的笔触,大力展示凉州文化在中华文化史中的重要地位。当然,这也是武威文史工作者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文化的延续性在于继承,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希望李元辉、张长宝再接再厉,不辍耕耘,继续深入挖掘家乡历史文化,不断有新作问世!

【作者简介】

王其英,武威文史专家,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名誉研究员。主编出版《武威金石录》《西部明珠凉州》《可爱的凉州》《武威特色文化述要》,参编出版《邓小平理论学习与实践问题解答》《精神文明与“精神温饱工程”》《爱我中华 爱我武威》,编著出版《凉州历史文化散论》《历代咏凉诗选析》《武威金石志》等多部著作,修订、统稿地方志和地方文献资料20多部,在报刊发表文章50多篇。曾获甘肃省地方志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