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战“疫”随笔:春光无限好,静待漫山花红柳绿

时间:2020-02-24 21:01: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从1990年考上大学,学习预防医学专业后才开始认知、了解并从事公共卫生这个专业的,到现在回眸一看已然真的是“三十功名尘与土”。面对肆虐的疫情、沉寂的城市、一次次夺眶而出的泪水,还是想写下这些文字。

一、 预防医学为什么重要

预防医学是以人群为研究对象,应用宏观与微观的技术手段,研究健康影响因素及其作用规律,阐明外界环境因素与人群健康的相互关系,制定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以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的一门医学科学。它是从医学科学体系中分化出来的,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实现促进健康,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科学。预防医学的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和群体,工作重点是健康和无症状患者,研究方法上更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研究重点是环境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人群为对象,而不是仅限于以个体为对象。医学发展的趋势之一,是从个体医学发展到群体医学,今天许多医学问题的真正彻底解决,不可能离开群体和群体医学方法。

 

二、由懵懂到清晰的认识、感受和体验

如果说上面的文字都是充满学理性的堆砌,那么看到下面这些的冰冷骇人的数据和文字记述,又该如何呢?还能忽视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吗?14世纪欧洲的黑死病十年的蔓延,就导致欧洲2000余万人口的死亡,占当时欧洲人口总数的30%以上;世界名著《十日谈》是以这样记述的“佛罗伦萨成了人间地狱”、“奶牛在城里的大街上乱逛,却看不到人的踪迹”;1911年我国东北肺鼠疫爆发,6个月的时间死亡人数超10万,要没有吴连德的抗疫,后果不堪设想;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短短的一年时间席卷全球,死亡人口4000余万,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口的6倍;这些都是历史的记忆,但教训惨痛。

在我参加工作8年后,全国打响了抗SARS的战役。这次疫情最早是在广东顺德爆发,而后疯狂蔓延至全国,03年7月,在全球确诊和疑似病例不再增长的情况下基本结束,这次疫情给全国乃至全球造成了极大地损失。甘肃在03年4月于定西发现首例输入性病例后,彻底拉开了抗非战役的序幕。在这场抗非战役中,我在高速公路卡口点负责检测工作,那时没有先进的设备,穿的是简单的防护服,用的是水银体温计。在每天的近十二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一次次的检测、一次次的消毒、一次次的甩下水银柱,一次次的读取数据,这样的动作不知要重复多少次。在忙碌的工作中几乎都不敢喝水,可每天却都是大汗淋漓,衣服都湿的能拧出水来;每天都是浑身酸痛、胳膊肿胀,手几乎都抬不起来了……这样坚持了在近两个月的时间。 

03年5月的某一天,城关区要求我们要对从北京返兰的一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由于当时对于SARS的恐惧,这个任务几乎没人敢接,我和我同学主动请缨,来到这两名密切接触者的家中,顺利完成流行病学调查。这些难忘的经历使我对这个专业的认识和理解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切身的体验。

一转眼,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似乎离人们很远的疫情又来了,这一次是武汉(我的祖籍),进而迅速席卷全国。甘肃省于1月25日14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时间,喧嚣热闹的兰州一下没有了以往的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一下子变得沉寂,变得空旷,一股紧张而不安的氛围在弥漫着。就在这种气氛中,就在人们“家是最安全的港湾”、“宅在家不出门就是做贡献”的认知和宣传中,我成为一名逆行者,前往定点医院、密切接触者留观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路卡口点,督导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尽力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耐心细致地讲解防控知识,从六步洗手法、口罩使用佩戴、消毒液的安全使用和居住环境的开窗通风,到“早防护、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等相关措施的重大意义,以及卫生院、医院的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布局、发热病人处置流程等等。

机缘偶然,20年1月29日,在兰州市出现确诊病例后,一如17年前,在防护用品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又一次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接触,不同的是17年前是在居民家中,这次是设立在榆中县某宾馆的密切接触者隔离留观点;上一次是流调,这一次是监督检查和指导。

 

三、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的思考和建议

1、法律滞后、前瞻性不足。就我国来说,面对疫情迅速扩散蔓延,武汉封城、居民小区封闭、虽然效果突出,很硬核,但不能否认法律依据不足甚至缺失,负面影响不小、代价太大的问题。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方略下,一定要考虑如何在这种状态下保障人的尊严,人之为人的根本要求,呼吁《紧急状态法》的制定迫在眉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是2006年制定 ,宏观指导有余,细节规范不足,强调城市级别划分、属地责任,忽略了一省、一城配置的医疗力量和公共卫生资源及地方政府应急保障能力;未考虑交通网络辐射、节庆高发感染、地域人群流动、区域卫生资源平衡等问题,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预案指导效能丧失,倡议修订升级。

2、流于形式,忽略专业水平。各种应急预案、各类应急演练,在此次战“疫”中显得苍白无力,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做到“外防内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公共卫生和医疗等行业都有着极强的专业性,在这些领域中,外行领导内行就会出大问题,这次疫情的迅速扩展蔓延不能说与此没有关系。从相关资料看湖北省卫建委主要领导和一问三不知的地方政府卫健委负责人的表现看,不能简单地一句“德不配位”总结概况拉倒了事,或是给予严厉的处理,以儆效尤。而是要认真考虑一下是不是“才不配位”的问题,在专业性极强的工作领域,没有专业知识、没有专业素养,就会出现“有初心,没能力”,“干着急、没办法”的情况。

3、保护医者、敬畏生命。在这段时间内,人们可能看到最多得最扎心的字词是告急,一线防护物资全面告急,这就意味着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在冒着怎样的危险在战斗。在17年前的“SARS”阻击战中,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比例高达20%以上,在全部死亡病例中医护人员占到了30%以上。而现在,据国际医学期刊JAMA2月7日在线论文的数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有138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40例为医护人员,占病患总数的29%。难道黑格尔“人类从历史中汲取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从来没有从历史中汲取任何教训”的名言真的会成为“黑格尔魔咒”?如果我们不爱护他们,不关心他们,或是把这些爱护关心只停在口头上,只是一味的喊加油,称他们为天使、为战士、甚至是烈士,那么,在他们面对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中倒下了,谁来守护我们?

4、坦然面对、避免过度防疫。面对疫情,全国都在积极行动,到处都充斥着消毒水的味道。在一些地方把农机喷药装置改成了消毒装置进行消毒喷淋,甚至吧种猪养殖场的种猪消毒装置引入居民小区。但不能忽视的是消毒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长期大量使用就会对地下水、土质、空气等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污染与破坏。使用次氯酸钠在公众区域进行消毒,很容易有残留,残留不断累积,会使水中的某些有机物生成三氯甲烷之类的氯化物,这些东西可能致癌。因而,消毒是必须的,过度就是浪费,不能为防而防疫,破坏环境,殃及后代。

在离开学校的这二十多年时间里,一些从事临床工作的同学多成为大咖专家,而我们从事公共卫生工作的大都依然在飘摇中,一开始的专业技术系列、到参公编制、再到……,但不变的是,我要坚持。因为,虽然没有人会在乎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但它并不意味着不会发生;我知道每个人都和我一样渴望健康、幸福和安定,但病毒却从未远离。

我自沐浴阳光,静等樱花盛开、岁月静好! 

(作者:李娟 兰州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所法制稽查科科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