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不给同胞雪上加霜--新冠病毒控防谈(三)作者:郭健

时间:2020-02-06 23:17: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不给同胞雪上加霜--新冠病毒控防谈(三)作者:郭健

喝酒能够抑制新冠病毒这个创世纪的语言,这两天成了网上的热搜。

前几天,刚有重量级人物疑似给双黄连口服液做代言,使全国(有没有国外的,很难说。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总是不乏神通广大和行动神速之徒)的双黄连口服液一夜售罄。昨天又有重量级人物权威发布:适量的饮用中国白酒,可以抑制新冠病毒!

消息一出,上了热搜。

我不知道,白酒有没有断货(切记:不造谣,不信谣)?

应该没有。一是近年来我国白酒产大于销;二是白酒可以储存,可以陈酿,而且据说是越陈越好。

有人问,酒能消毒这么一件妇孺皆知的事情,有必要由身处防控新冠的一线专家、全国人民奉若神灵翘首以待洗耳恭听的人物,以新发现的口吻讲出来吗?

还有人问:这样做,有没有为酒代言的成分(不造谣,不信谣)?

我不枉下结论。但是,我们都应该记得,小时候耳濡目染,就知道酒能消毒。

据说,酒是人类在一棵树下一堆发酵的野果里偶然发现的。但是酒的酿制却已经明确为保健和杀菌。后来从粮食里提纯酒精,已经是出于纯粹的医学用途,即杀死病毒。后来从石油里大量提取医用酒精,更是酒精灭菌的扩大化。

这点常识妇孺皆知。在医院,酒精消毒随处可见。在家庭,用酒消毒更是司空见惯。蹭皮起痂,蚊虫叮咬,驱虫洁具,艾熏毒疗,哪一样少得了酒?

就连脏兮兮的酒鬼喝酒,也知道先拿酒涮涮,给杯子消消毒。

这没错吧?这用得着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郑重发布?

需要在国难中艰难度日的同胞们去抢购吗?在这个非常时期,男人们宅在家里,本就无所事事过度酗酒,本就应该从健康和家庭和睦这个角度,善意提醒加以限制。可是,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呢?

抢购和滥酒,对我们的同胞来说,都是雪上加霜。

怎么中国人都成了一年级水平了?这几天,有人好心建议说,量体温时不要拉开架势、像举枪一样把仪器直直地顶住对方的脑袋还说不要动,有人就不配合量体温还大闹检测点;有人建议同胞们宅在家里没事,可以思考一些问题。有人就无事生非,思考一些鸡毛蒜皮子的陈年往事以致同室操戈;有人建议乘这段长短未卜的时间,一家人在一起读一些碎片的、基础的、简单的和实用的如《三字经》《女儿经》之类的书籍或文章,以普及一点道德规范和做人的常识,有个部门果然就雷厉风行,列出了一张长长的读书名单,连《诗经》《史记》都列进去了。我理解,这样做的动机和初衷是好的,是为了尽职尽责。但是规模太宏大了,就不现实了。要是把《荷马史诗》再列进去,我估计那就是四年的本科教材了。难道谁准备宅在家呢这么长时间?

这种太长太大的书单会让人发疯,让人心浮气躁。会把人心搞乱搞死,会适得其反。

人在有机会讲话的时候,一定要懂得珍惜。代表人民做事,更应该谨言慎行。不缺吃不缺穿的,干嘛一个个非得最后弄得声名狼藉遗臭万年才偃旗息鼓?

国家有难,做人为先。这是我今年过年回老家时,庆阳一个村子的老大爷说出的话。将心比心,我都觉得汗颜。不知专家做何感想?

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都诞生将近一个世纪了,中国GDP的增长速度都位列世界前几位了(我不好说是第几位。还是那句话:不造谣,不信谣),中华民族都在盛世中骄傲了二十多年了,怎么还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呢?听着就刺耳。这不,还把新冠病毒这个最危险的敌人给招来了。

等这次国难过去,我建议一下,看看能不能把《国歌》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那句话改过来,改成中华民族到了盛世华章、繁荣昌盛的时候前进呀前进进呀那些话挺好的,就不用动了。前进和向上,总应该是一个民族不变的追求。

有个小孩在山上玩手机,整天发微信说狼来了狼来了。有一天狼�真的来了。大人们看到他发出的求救信息,举起面前的酒盅说:孩子发微信玩呢。结果,孩子就被狼吃掉了。

我们总不希望自己成为说谎的孩子吧!

说好的不写了不写了,过几天安静的日子呢,忍不住又说了这么多。天下千秋忧国忧民这两个成语挺有诱惑力的。

哈哈!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