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坛快讯

传统民俗腊月除夕吃年夜饭——文/王启珍

时间:2020-01-20 23:37: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传统民俗腊月除夕吃年夜饭——文/王启珍

 俗话说:“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一年一次的团圆饭充分表现出中华民族辞旧迎新、骨肉团聚、儿孙绕膝,灯红酒绿、围炉而坐、达旦不寢、共话团圆,那丰盛的年夜饭,那虔诚的守岁,把家庭成员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团结和谐,祈盼美好的心愿表现的淋漓尽致。年夜饭就是团年饭、团圆饭、幸福饭。

在我们石佛老家,年夜饭大都是先人接回家后,先行祭祖,然后才开始吃。年夜饭一般分两种:有些人家吃扁食,有些人家吃肉啃骨头。

吃扁食的人家,一是讲究守岁时包,辞岁时吃,即到子时吃,此时为两年之交、迎新辞旧的时刻,具有特殊意义,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预示新的一年里交上好运。

    二是扁食形如元宝。人们在春节吃取“招财进宝”之意。

三是扁食有馅,便于人们把各种吉祥、喜气的东西包到馅里,以寄托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

此外,剁馅时必须有声,意为喜庆欢乐;馅要剁碎,意为岁岁平安;馅忌酸菜馅,意为怕来年日子穷酸;在包时,边要捏细捏匀,意为“捏福”;捏成元宝形,意为“金银满屋”;捏成麦穗花纹形,意为“五谷丰登”。

人们常常将糖、花生仁、枣和毛栗子等包进馅里。吃到糖果的人,来年的日子更甜美,吃到花生的人将健康长寿,吃到枣和栗子的人将早生贵子。

另外,摆放扁食时一定要一行一行顺着摆,切忌摆成圆圈,意为“不能让好日子走进死胡同。”摆4行,意为“四季发财”,摆5行,意为“五福临门”,摆六行,意为六六大顺。

那么,过年吃扁食之习俗可有由来?据大人说,过年的风俗习惯,因地域不同,表现形式各异而各领风骚,但一个共同的特点是,都来自一个美丽神奇的传说。而家乡吃扁食的习俗也不例外,仍然有一个生动的传说故事口口相传:

古时候,有一个叫苏巧生的御厨,因技艺超群,专为皇帝做饭。十年未回家,思母心切,便提出过年回家探母请求。皇帝怕他走后无人能做出可口饭菜,便有意难为他,于是传旨:年末为他做够100道不准重复的菜才能回家。厨师思前想后,决定使出浑身解数,便在腊月二十九,搜肠刮肚,精心为皇上做了99个花样不一的饭菜,皇上十分满意。夜里,他想:“明天是除夕,再做一样菜,即可回去与亲人团聚了。”第二天,苏巧生正为如何做好最后一样饭菜发愁时,

突然看到案板上还有余下的羊肉和萝卜葱等,便将其混合剁碎,搁上调料,用白面擀皮,包了许多小角角,然后,放在锅里煮熟,面给皇上。谁知皇上吃后龙颜大悦,忙问:”此乃何菜?”苏巧生听罢,长长地叹了口气,随后抬头看见这种扁扁的东西,信口道:“这是民间上等食品——扁食。”皇上觉得好吃极了,心想,厨师一走,谁能给我做出既可口又极香的饭菜?于是,当即变卦,不准回家。苏巧生对这个贪得无厌的昏君气愤极了,第二天晚上,待夜深人静时便偷偷地从后门溜走了。

厨师回到家,想起皇帝吃扁食时说的“真好吃”的话,于是,便给家人和前来看望他的亲朋好友做了一顿扁食,大家吃后赞不绝口。从此,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民间便流传过年包扁食吃的习惯,代代相传,一直流传到了今天,形成了过年吃扁食的习俗。

 

   四季发财 扁食                                                  

而我们家年夜饭不是吃扁食,而是吃肉啃骨头。五十年代初、中期,是我家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有滋有味的时期。全家16口人,有劳动力8个,在人均土地不足一亩的情况下,全家人鸡鸣而起、日落而息;勤劳苦干,克勤克俭,在父亲弟兄三人的勤奋拼搏下,农忙时全家上阵作务庄稼,农闲时积极兴办家庭作坊:酿香醋、挂挂面、做豆腐、卖凉粉、样样在行;自种棉花,纺线织布,不甘人后;二叔还在街上开了一家中医诊所。经过几年的埋头实干,勤苦耕耘,到1955年进初级农业合作社时,家里已经饲养了两头毛驴,经济明显好转,粮食自给自足,呈现出“篅里有粮、坛里有油、圈里有猪、槽里有畜”的兴旺景象。

 正是有这样一个自给自足型的经济支撑,除腊月置办一些必须的年货外,年关临近时还要杀一头大肥猪,这在当时已是最奢侈的年货了。正如俗话说的:“富贵本无根,尽从勤劳来”。而这头大肥猪不仅是对全家人一年辛苦的犒赏,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回报,过年的喜悦气氛更是一天浓似一天。

从进入腊月我们几个就馋嘴猫就掐着指头算除夕,年猪杀倒后就在墙上划道道,想吃肉,盼过年,三十到了才解馋。好不容易等来了除夕夜幕降临,先是跟着大人庄外接先人,之后又举行了家庭隆重的祭祖仪式,待三个头瞌完,我们几个就迫不及待地跑出上房,冲进厨房吵着捞肉吃。爷爷大声说:“肉烫得很,别乱抓,先去洗手,不洗手的不准吃。”我们无奈地又回到上房,在脸盆里兑了些温水,胡乱涮了几下,就按大人的吩咐,赶快坐到小方桌周围。由于家里人多,炕上坐不下,地下又坐了一桌。两个小方桌上分别放着一大瓦盆香喷喷、热腾腾的肉骨头。馋的我们直流口水,未等大人发话,我们几个大一点的孩子伸手抓住肉骨头就啃,大人们看我们狼吞虎咽的吃势,一边慈爱的笑着,一边叮嘱要细嚼慢咽。那又绵又黏的骨头肉,吃到嘴里,越嚼越香,浓浓的肉汁抹在嘴上,把人的嘴皮都粘住了。

老家的猪肉为什么醇香可口?究其原因,一是猪的品种好。当时我们饲养的都是当地土种黑猪;二是精料饲喂;三是饲养时间长。一头猪出栏至少要饲喂10个月以上。前半年以野菜、麸皮、荞衣为主冲架子,后半年以豆渣、麦麸等精料为主催肥上膘,不仅喂养时间长,更重要的是饲料无任何添加剂,更无祸害无穷的激素瘦肉精。所以,质地细嫩,皮薄膘厚,不管肥瘦,醇香可口。再则煮肉时先武后文,以防皮焦瓤生。先用大火烧至肉汤翻滚后,就在灶膛里放上树根疙瘩,用文火让其慢慢燃烧,细火慢炖。特别是猪蹄,文火慢炖几个小时后,四趾膨胀,拼命张开。手搬一趾,口里一嚼,蹄筋粘嘴皮,绵中带脆,黏而不腻,越啃越有味,越吃越觉香。

除吃猪蹄外,我们几个娃娃还爱嗍猪尾巴。一个七八寸长的猪尾巴,虽尾长但肉少肉瘦,味香不腻,大家争着吵着都要吃,无奈之下,父亲给我们每人切了一节,大娃娃吃后半截肉较肥的部分。小娃娃嗍前半截,虽肉少肉廋,骨头小,又没刺,不扎口,大人放心。

五福临门 扁食

我们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吃着肉,嗍着骨头,趣味无穷。骨头肉吃完了,骨头舍不得仍,又用牙齿咬碎嚼着尝味道。我们偏爱啃骨头还有一个原因是骨头里面有骨髓,软黏黏的味道香极了,比肉更好吃。常言说:“吃肉不香,啃骨头香。”当骨头上的肉吃完之后,我们就先用嘴吸骨髓,前半截的吸出来吃了,后半截的吸不出来,就用一支筷子往出来透,直到透光吃净方才罢手。骨头吃完了,只见我们满嘴油光,脸蛋上黏了不少肉渣渣,两手粘胶胶的,抓啥黏啥,奶奶慈爱地笑着说:“快去倒些温水,用洋枧(即肥皂)先洗手,再洗把脸就不黏了。”

相比我们这些毛孩子,大人们吃肉就斯文多了。父辈们不断地给爷爷、奶奶挑些绵软的,瘦肉多的骨头吃。相互之间你推我让,说着话慢慢吃肉品味。期间,黄酒熬好了,甜香味沁人心脾。我们几个又吵着要喝黄酒,大人们怕烫着我们,就先凉在小碗里。于是,我们在院子里嬉笑打闹,并高兴地唱起了老师教的过年儿歌: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挂红灯,放鞭炮,耍狮子,踩高跷。迎财神,逛庙会,家家户户都热闹。

玩了一小会,进屋端起黄酒就喝。那纯厚香甜的味道,既解渴,又解乏,清爽可口,怎么都喝不够。奶奶是左七右八邻居中出了名的煮酒能手,年前为招待山川亲戚朋友正月来镇上看戏走亲亲和我们自家享用,早早就煮好了一大缸秫秫酒陪,专等各路亲朋光临。

吃着用朝耕暮耘换来的肉菜,喝着汗滴禾下土得到的醇香美酒,丰盛的年夜饭吃直得全家人对勤劳致富满怀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真是:人勤百事旺,家和万事兴。

2019.12下旬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