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我们向何处去?--作者:郭健

时间:2021-09-09 00:27:3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尚欣彤点击:

我们向何处去?--作者:郭健

有人说我们现在莺歌燕舞歌舞升平,这是对近年来取得成就的肯定。但是,我们需要考虑和思想的问题也迫在眉睫。

一、我们的法律

我们常听人说,一些不法分子在钻法律的空子。我就纳闷:一个泱泱大国,怎么就产生不了一套宏大严整没有太多漏洞的法律体系呢?是没有能人还是没有好的体制?

那么多法律法规互相矛盾相互掣肘漏洞百出犹如一张漏洞百出的渔网,任由不法分子像金枪鱼鱼一样,在法律的空子里摇头摆尾游刃有余和扬长而去。

对国家机器来说,这是一种耻辱!对广大人民来说,这是一种不公和不负责任。

另外,这不是有意给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对我们的反动派留下口舌吗?

我们的立法权无以表达社会属性和人民主体性。我们的人民对此无可奈何。

法律体系、法律质量和法律思想是法律的灵魂。我们的法律越来越多,可是我们的底线和智商却降到了零。我们的法律条款犹如一年级的学生作业,写满了一加一等于二之类的问题。可是执行起来仍然寸步难行。

有个出外打工的农民工报警说他的媳妇给他的父亲喂大便。警察认真地翻阅了两个小时的电脑和文件后说:法律上没有说不让人吃大便这一条啊。

这个农民工只能转身走开。

有个人在公共汽车上落下两盒月饼,交通治安警局的警员问:请问我应该按民事还是按刑事案件给你立案?

就两盒月饼嘛,找不找都在其次,都是一句话的事情。问题搞这么复杂,当事人也只能转身走开……

二、我们的汉语

在世界上所有的语言里,汉语算得上是伟大的。但是,汉语有着严密的语言逻辑、句子结构、语法修辞和使用规矩。

有一个省级部委的单位门口,挂着“XX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的牌子,这里出现两个委员会,不知道这里究竟是几个意思(见图)?

这类单位最少也有一二百人吧,这里的人至少也应该是大学生以上文化程度吧?这块牌子在这里挂了十几年,难道就没有一个人发现问题?

即便是本单位干部能力不行,水平不高。那么过往的高人呢?那些整天检查工作考察视察和迎来送往的领导和专家呢?

有张警方印制的广告说:公检法机关要求您转账就是诈骗。这句话词不达意还会产生歧义。在句子前面缀上冒充俩字会很累吗(见照片)?

在一个有着很大名气的大山隧道前,有关部门挂了一条标语写的是高举XXX思想伟大旗帜。另一个有关部门在旁边立了块牌子上面写着限高3

我们的标语、文件乃至微信里词不达意的病句和错别字,更是多如牛毛枚不胜举。

三、我们的医疗

我们正经历着一个图财害命的医疗时代,普天下都是天价医疗和过度医疗。

毛时代的合作医疗是真正的合作医疗。每人每年交两毛钱,吃药和住院费用全免。

那时候医生是医生,病人是病人。病人巴结医生给自己开点好药,医患之间没有敌对,更没有杀戮。

现在不是。现在的医生开处方时盯着病人的钱包。病人就诊时,则提心吊胆眼睛紧紧盯着医生的如缘之笔。

四、我们的房价

(房价问题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我学着用比较拗口一点的语言表述。正如一些专家学者一样,当自己还是一知半解隔靴搔痒的时候,就用舶来语言和倒装句来表述,偶尔还夹杂一两个英语单词)。

我们的房价高到令人们不敢再生孩子的程度。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但是,在高房价面前,我们的人民顾不了那么许多。

为什么我们的房价居高不下,因为我们的土地问题变得非常严重,因为房价的主要成本是土地费。我们的房价里还夹杂着许多外来价格。

我国的房价和人民的收入继续呈反方向发展。人民盼望房子降价是不可能的事情。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也只是杜甫的一厢情愿。

五、我们的教育

我们的教育惨状有目共睹。我看我这里还是省点力气贵人言少不说为好。

我们费了吃奶的劲教出来的大学生还没有一个农民工好用。在劳务市场,大学生甚至不如没有受过任何教育的农民工更受欢迎。

有人说,我们的教育和文化传媒都在胡闹。

六、我们的官员

我们的官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了主人公意识却变成了一群唯唯诺诺推推搡搡缩头缩尾的旁观者,而在利益面前又是彻头彻尾唯我独尊和主宰一切的一方霸主

清王朝的家天下时,官员是皇帝的奴仆。他们尚能效忠皇帝为家天下服务。而在社会主义国家,官员变成了中饱私囊各得其所的蛀虫阿斗!

我们考察、任用和选拔了那么多贪腐干部包括高干,却没有听到追究和处理过任何一级的组织部长。

我们的官员以前是老婆一个孩子一帮,现在的官员却是孩子一个老婆一群。

七、我们的商业

不管白猫黑猫一切向钱看是两个荒谬至极的论调。它是中国乃至人类社会进程中的万恶之源。是社会崩塌人性泯灭没有底线的导火索。

在这场铜臭与中国5000年传统文化的较量中,商人和商业中毒最深。

一个成本只有四五毛钱的鸡蛋,牛肉面馆把它卖到了2元钱,还尽挑小的卖。

许多东西,只要价格涨上去,就别奢望它再能跌下来。卤肉、卤牛肉、牛肉面和鸡蛋只是沧海一粟。

八、我们的老人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你卖方那么黑心,买方就比你还要日眼!

有一对老两口爬在超市的干货区一五一十地挑花生。

还有一个老头爬在超市的货架上一个一个地挑毛豆。

再发展下去,他们会不会去一粒一粒地挑大米?

从动作和习惯上看,他们也许是曾经的耕种者。毋庸置疑,他们当年种出的东西甚至不如他们今天挑剩下的花生毛豆和大米。

难怪有人说:人类的好日子不能太长。还有人说:人类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九、 我们的女人

由于天价医疗、天价教育和天价住房等民生问题,我们的女人不喜欢生育。即便生了也不喂奶。那种浑身散发着奶香味的婴儿不见了踪影,我们能看到许多被三聚氰胺腐蚀了的歪瓜裂枣和掌上明珠

当年我们的孩子叫狗剩或者猪蛋却人才辈出,现在的孩子叫宝贝心肝却没心没肺。

以前的孩子在风雨里长大,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

有个怀孕的女人去饭馆吃饭。一面故意把苍蝇赶到桌子对面坐着的客人碗里,却一面对肚子里的胚胎念经一样叽哩哇啦进行着胎教。

这是一个长相十分寒碜的女人。这么说吧:如果人的长相可以分成等级,那么这个女人都可以吃上低保了。

十、我们的人际关系

有个自称寡妇的女人以谈恋爱为名去一个光棍家蹭饭。孤男寡女酒足饭饱回家后第二天发微信说她当晚在你家楼下摔了一跤毁容了

一会儿又有一个自称是其家属的男人打电话说你也不管管。随后又有警察打电话说这个女人报警了。

又过了几个月,他们居然对簿公堂。

针对那个半真半假的寡妇提出的天价赔偿,这个光棍哄堂大笑:不要说你现在无法证明你所述事件的真实性。即便这件事情是真的,一起喝酒也不能证明我有加害你的侵权企图。

光棍又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着5000年的文明史。你这样做是在亏先人!是对孔孟之道和礼仪之邦的最大亵渎!从人情世故公序良俗和传统道德的层面上讲,你的底线、情操和素质已经丧失殆尽。

光棍还说:你没有劳动没有奉献无功无德白吃白喝还要翻过来倒打一耙。你枉背了一张人皮!

据说这个法官不是当年彭宇案的审判法官。他没有按照不是你撞的你干吗去扶这个有罪推论的逻辑去判案而是义正言辞地驳回了原告的诉讼。

法官还呵斥原告道德沦丧底线决堤浪费国家资源。这位法官给行将就木的中国司法现状带来一线生的希望。

十一、结尾

……

我们的问题还有很多。

这些问题必须引起真正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学者的深度思考。如果再有二十年我们的体制还得不到彻底改变,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不好说了。

作者简介

郭健  国家一级作家,文化名家。任过报纸总编和行署副专员。有“甘肃文化产业第一人”和“新闻战线常青树”之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