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文学创作阶段性回顾--作者:王新文

时间:2021-07-21 00:39: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文学创作阶段性回顾--作者:王新文

一、编写文学作品初期发表情况

我正式创作文学作品,记得是从去年三四月份开始,到今年七月份,大概也有一年半时间了。文学,涉及诗书评寓论,它不是科技研究,也不是照相、唱歌,更不是个人手工艺,是文科类比较高一级的话语,用语言创作出供人阅读并接受新事物的一种语言文章。传统的文学作品,主要是指报刊杂志、语文书籍、诗词书籍、新闻。以及电视时代的电视剧、歌唱、书画等等。到了网络时代,就有了文学平台、电子书籍以及文学杂志社编辑部兴办的各类文学平台。

具体落实到我个人,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长期从事写作,在纸质科技杂志上发表文章几十年,几十篇科技论文。我过去在工作上也给报纸写通讯,发表工作通讯报道,文学作品写、编、发我并不陌生。

我记得去年年初手里积压的文学作品有五十多篇,很多都是经典之作,就是发表不了。在网上,我在百度搜索了一些省内外文学网站,陆续尝试推出去一批作品,偶尔在2020年四月份收到了回报,首先是《甘肃在线》在微信上发来了信息,说我的一篇诗歌发表了,并与我取得联系。这样我就联系到了第一家文学网站。再到后来,通过百度搜索,又发现了一系列我的文学文章早就发表了,并且我通过关注文学平台,找到了五六家文学类平台,发现我的文章在百度,搜狐,网易,腾讯广泛传播。这个结论,我还是清楚的,并不奇怪,因为我的科技论文,已经是世界级、国家级、省部级都有。至于文学作品,我的也是广泛传播,因为此前,我在县一级微信公共平台上发表,阅读量极大,几千几万阅读量,并且也被省级网站转载,我已经习惯了。只是县一级网络平台,不是文学平台,也不是文学书籍,它刊登我的文学作品数量太少,大量稿件不适合在那里发表。

我手里压着大量的文学作品,所以必须与文学网站合作,方便我手里的文学作品发出去。

二、大量发表文学作品过程

大计量发稿,那是在2020年四月,我与编辑部同志们共同合作,一天之内,在《甘肃在线》发了二十多篇稿件,大部分稿件一天之内发表出来,这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与此同时,发现我的另一篇经典诗歌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黄土情》文学网站发表了,这样陆续与此网站合作,又发表了几篇高质量文学作品。通过学习这些文学网站的文章,发现《黄土情》文学网站确实不一般,全国的文学大伽,像铁疑、莫言、贾平凹、王安怡之类的作家,他们的文学作品都在这里发表,这个网站能发出像我这类人的文学作品,可见本人的文学写作功力,文章深度应该是可以的。

发表完手里现存的稿件,还有时间继续文学创作灵感,我一边写作发稿,一边总结,在陆续发稿过程中,不断总结,并且将总结的经验写在纸上,条理清楚,方便我提高写作的方向,质量。现将这些总结写出来与大家共赏。

1、用美篇写的稿件,发稿要用复制的办法发往编辑部。总结了美篇制作的要领与编编,其他文章发文的方法,以便防治对方收不到稿件,只收到了链接题目。

2、作一位文学创作的正规选手,我申请了地方作家协会会员。通过本地作家协会领导的支持,很快证书就拿到手了。

3、写作内容要有特点,多写熟悉的事、人,反映时代的发展,本人以及广大科技人员,工人阶级在生产现场付出的劳动,取得的成效。少写不熟悉的环境。回顾精英教育时代发生的事件,科技人才对于生产技术进步做出的贡献。

4、编辑文章需要的素材来源,百度查阅资的料,自己再进行编辑加工,为我写作之用。

5、本人发表文章的类型,有家乡系列,同窗系列,乡愁系列,抗疫系列,科技系列,评语系列,旅游系列,养花系列,运动系列,知识类系列,节日系列。文章的类型有诗书评寓论都涉及,题材多样化。尤其将科技成果编写成诗歌,意义更大。

6、对于发表的文章,或者没有发表的文章,都进行回顾,为后续多发稿找到出路。

7、参加文学作品大赛的回顾与总结。去年参加各种文学大赛,也得了两个纪念奖,收获不大。本人分析后认为,我毕竟不是文艺创作的知名作家,与传统文学创作之人还是在写作上有所区别。今后少参加地方性文学作品大赛,可以参加一些全国性文学作品大赛,是否得奖,不要过于在意,算是一种娱乐。

通过边发文章,边总结,去年一年发表了六百多篇稿件。发表在不同级别,各种文学网络平台。应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

尤其发表的优秀诗篇,在百搜腾易头天快广泛传播,到达了国家级文学网站,是挺不错的收获。

三 今年发表文章的主要方向

通过去年年底的总结,本人决定不再到处寻找文学平台去发表文章,而是相对固定下来,有几个熟悉的地方平台可以发表文章即可,像《陇上风情》,《平川文艺》,《甘肃在线》。自己编写的一般性诗歌、文章可以在《头条》,《中国诗歌网》发表即可。没有必要专门刻苦地再下功夫去到处发表。

通过这半年的努力,现在看来,取得的效果比较理想。今年编辑的文章发的不费力,而且收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最近编写的诗歌: 大美靖远,与剪纸艺术结合,发表在《陇上风情》,是一种新的文学形式,有新意。

总体而言,我的文学作品发表在《中国甘肃在线》,巜白银晚报》,《现代作家文学》,《黄土情文学》,《祁连文学杂志》,《嘉峪关作家》,《记摄人间》,《陇上风情》,《平川文艺》,《铜城文学》,《景泰融媒体》,《榆中人》,《华夏会宁》,《魅力金城》,《易安诗词网》,《诗歌大全》,《经典散文》,《新浪》,《环球信息》,《浪潮诗歌散文集》   等五十多家媒体平台。

其中有一些优秀的散文、诗歌,广泛在百搜腾易头全媒体转载。

看来,搞了半辈子纸媒,到了网络时代,写作出好的文学作品发表,还是有生命力的。在网上传得快,传得广,这就是互联网的魅力。

王新文于大西北

2021.6.15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