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青城西瓜--作者:王新文

时间:2021-07-21 00:28:1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青城西瓜--作者:王新文

一、青城种植西瓜的历史

甘肃榆中县青城古镇,俗称瓜果之乡,文化之乡。

青城镇地处黄河南岸,属典型的黄河谷地,这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疏松、灌溉便利,非常适宜大棚种植。

这里传统种植的西瓜,历史悠久,口感清脆,甜而不腻,含水量大,受到市场百姓的普遍喜爱。 青城原来种植西瓜也和其他地方一样,属于夏季作物,一般西瓜成熟就到了七月初,正好是本地方夏季拔麦子的时间,炎炎夏日,强体力劳动时期,再有一个爽口的西瓜解暑,那可是生产队人们的最好享受了。

自改革开放以来,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地处青城山坡上的南坪山区,土地种植由于有水,方便灌溉,人们尝试着在春季种植早季节西瓜,当时是三层塑料,地上一层,中间一层,半米高再一层拱形塑料,应该说劳动人民还是很聪明的,这样就很好做到保温效果。种植时间是春节过后土地刚刚解冻的三月初,选用的品种是短季节瓜品,大概九十天成熟。成熟西瓜摘瓜上市出售,时间是五月初,比正常西瓜早一个月上市。打了一个时间差,早上市,价格相对好一点,是这一带农民发家致富的好门路。也是一种松散的市场行为,种植面积并不是很大。

后来在青城瓦窑村山沟里,以及其它几个山沟里,由于是砂质土壤,本身就是西瓜的传统种植土地,采用这种方法种植西瓜,更是得心应手,产出的西瓜口感好,瓤沙瓜甜,含水量大,确实好吃。产出的西瓜在市场上售卖,逐渐有了好的声誉。

二、青城种植大棚西瓜

在甘肃黄河两岸,主要是青城,水川,再往下游是靖远地区,是重要的冬季大棚蔬菜生产基地。主要种植黄瓜、茄子、番瓜、再加上靖远的辣椒,已经形成产业规模。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很成熟。由于长期种植这几种蔬菜价格变化也很大,有时间两三年价格低,造成农民们收益逐步下降。农民们也在探索种植其他农作物,与种植茄子番瓜一样,如何把西瓜种植到大棚里,那就是另外一种学问,当地人把这种种植方式叫热棚。同时,春季田里的塑料拱棚变成正规的西瓜种植大棚,本地人俗称冷棚,这也是一门学问。

在转换种植大棚西瓜过程中,市县两级农业专家,当地蔬菜种植能手,发挥了极大作用。逐步将一部分蔬菜种植大棚改种了西瓜,这确实一一件重要的工作,为当地农民增收,推动产业脱贫攻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青城大棚西瓜种植技术推广

多年以来,榆中县青城镇在大棚西瓜栽培生产实践中,由市县两级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探索总结出大棚西瓜高效栽培技术,并不断完善,逐步推广形成了地方特色产业优势。种出的西瓜品质好,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农业专家从  选择适宜品种,营养土准备,种子处理, 适时播种,
嫁接,田间嫁接后管理, 整地与基肥施用,扣棚与定植,人工辅助授粉和标记,整枝与盘秧,肥水管理,病害防治,成熟采摘,二茬瓜生产等形成全方位成熟的经验。为地方冷棚热棚都能种植西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正常热棚西瓜和蔬菜种植方式一样,西瓜上市时间在每年春季四月初。冷棚西瓜上市时间推后一个月,在五月初。这种种植方式,实际将西瓜变成了冬季蔬菜的种植方式,与原来的正常西瓜种植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所以很多原来的塑料大棚,需要倒茬,就换种西瓜,从而大大增加了青城西瓜的种植面积,集中上市时间,以及上市西瓜的产量。

四、青城西瓜种植给农户带来的收益

现在到了四月初,走进青城古镇,站在高高的南坪山上, 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白色的日光温室、高架大棚。大棚门口摆放着即将运上市场的西瓜,“三马子”你来我往地好不热闹——青城第一批“条城龙”西瓜上市了!
  通过多年探索与市场磨合,高架大棚西瓜产业已成为青城农村经济的亮点。为进一步提升品牌,提高知名度,现在青城镇西瓜协会规范了市场产销行为,精品西瓜统一贴“条城龙”商标,并订做统一包装箱,保质量,抓质量,促销售,标准化种植、品牌化发展,不但使青城西瓜身份倍增,而且使青城镇西瓜走上了大城市高档宾馆的餐桌。

青城西瓜,通过几十年的变迁,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下,在农民们辛勤探索的劳动中,逐步形成了产业规模,通过种植西瓜,出售西瓜,让很多农民增加了收入。提升了地方农业经济发展。

在每年的春季,刚刚天热的季节,吃一口市场上买来的西瓜,清爽可口,那就可能是青城西瓜,是农民们辛勤劳动的果实!

王新文于大西北

2021.7.20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