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酒钢六十多年的奋斗之路 --作者:杨玉峰

时间:2021-07-19 00:22: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

作者:杨玉峰

作品题目:酒钢六十多年的奋斗之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酒钢建厂63周年。在这63年里,酒钢与新中国共成长,谱写了一部艰难困苦、奋发图强的创业史。从建厂初期开始,酒钢人扎根戈壁,虽然几经坎坷,却始终执著追求,历经几代人努力,终于将一座现代化的钢铁企业耸立在广袤的戈壁之上,这是一种将理想与奉献相融合的精神体现。


酒钢记忆·发现矿

19558月,西北地质局645分队地质队员进入河西走廊西部的祁连山中段腹地探寻矿石。为了加速勘探,西北地质局组建634队(后称镜铁山地质队),1500名地质勘探队员经过三年艰苦努力,到195810月,完成了桦树沟、黑沟、头道沟、白尖、夹皮沟等矿区的地质勘探工作,探明了镜铁山大型铁矿,为建设西北地区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提供了资源。镜铁山矿的发现成就了酒泉钢铁公司

 

酒钢记忆·建厂

     19588月酒泉钢铁公司按年产378万吨钢的规模拉开了继鞍钢、包钢、武钢之后全国第四大钢铁联合企业的设计兴建序幕。19581215日,酒钢开工奠基仪式在一号高炉工地举行,一万多名职工参加了庆典。

正当酒钢的建设红红火火的时候,1959年下半年一场灾荒悄然袭来,国民经济发生困难,年底,酒钢的规模调整为年产钢200万吨,建设工期延长至8年。

随着国民经济情况好转,酒钢的建设又提上了议事日程,19647月,国家确定酒钢为西北三线建设的重点,决定投资20.7亿元,把酒钢建成西北大型钢铁联合基地,2年准备,8年建成。

 

酒钢记忆·出铁了

1970年春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按压缩为年产100万吨铁第三次上马建设(1969年初又因中苏关系紧张等原因再次停建)。 1970626日,酒钢召开万人大会,动员全公司职工、家属投身十一出铁大会战。这一年,酒钢建设盛况空前,建设成果丰硕。镜铁山出矿,水源工程供水,石灰石矿下山,热电厂一机一炉启动,焦化厂一号焦炉投产……

     1970930月凌晨,酒钢1号高炉投产出铁,重2.5吨,经检验含硫0.047%,质量合格。至此,承载着酒钢数万人理想和希望的高炉终于出铁了!结束了有厂无铁的历史。

 

酒钢记忆·有钢了

1981年开始,酒钢炼、轧项目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取得明显进展;19832月,酒钢炼钢连铸工程进入全面建设;1983年底,酒钢生铁产量首次完成50万吨;1984年,与时俱进的酒钢进行企业整顿,为跨入真正的钢铁联合企业打下了思想基础和管理基础。经过酒钢广大职工的努力,198512242110分,胜利地炼出了第一炉钢水,经检验完全符合标准。酒钢有铁无钢的历史结束了!为了这一天,酒钢人整整奋斗了27年!

 

酒钢记忆·出材了

198651日,酒钢高速线材工程举行开工典礼,并于当天正式破土动工。198846日,高速线材全线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并轧制出第一卷合格钢材。1988114日,酒钢举行第一条高速线材工程竣工投产仪式,标志着酒钢真正形成了铁、钢、材完整配套的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向钢铁联合企业的转变。

     198851日,二号高炉破土动工。19891217日,酒钢举行了二号高炉投产仪式。经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持续建设,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实现了从主线生产到辅助工序的第一次较为完整的工艺配套,形成了年产120万吨铁、50万吨钢和45万吨材的综合生产能力,奠定了西北最大钢铁联合企业的雄厚基础,跃居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第150位。

 

酒钢记忆·大发展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十二五规划中期(2012年),酒钢集团公司抢抓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政策机遇,先后实施了高速线材、高炉改扩建、矿山改造、高速棒材、中板轧钢、板坯连铸、炉卷热轧、碳钢薄板、不锈钢热轧卷板与冷轧薄板、嘉策铁路、榆中钢厂、翼城钢厂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形成从采矿、选矿、烧结、焦化到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等完整配套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工艺流程,形成嘉峪关本部、兰州榆中、山西翼城三个钢铁生产基地,钢产能已达1000万吨(其中不锈钢100万吨)的生产能力。

 

酒钢记忆·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钢技术创新全面发力,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产品研发、指标进步、科技成果转化、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形成了一批原创性强、效益显著的技术创新成果,极大地促进了产品优化升级,提高了科技贡献率。

     经过60多年的建没发展,酒钢已初步形成钢铁、有色、电力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六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以企业有价值、员工有尊严为使命,倾心构建酒钢命运共同体,奋力把酒钢建成主业突出、治理规范、管理科学、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步入新时代的酒钢人在铁山精神的激励下,将不断战胜困难、应对挑战,不断改革创新、跨越发展,为甘肃及全国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杨玉峰

单位酒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