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美丽药乡,药草正飘香<特写>作者:王正荣

时间:2021-06-22 20:23: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美丽药乡,药草正飘香<特写>作者:王正荣

美丽宕昌,千年药乡,有一种原生态的纯正草药,中药药谱里称之为"淫阳禾",这种草药具有滋阴补阳的功效。南部山区沙湾、新寨、狮子一带的农家女浪漫的称它为"三七九叶草"。三七九叶草,根茎似"三七"状,细枝上长着九片绿中微黄的圆叶,草尖上开着零星的小白花。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态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藏在深闺中的山间小草,身价百倍,成了当地群众农闲创收致富的"宝贝草"

仲夏时节,美丽药乡宕昌,从北部的官鹅沟、南河天然林区,到南部狮子、沙湾、新寨的林缘地带,处处弥漫着药草的清香,对于守望农庄的农家女来说,这个季节是最好的采药季。

刚刚忙完地里的农活,基夲上处于农闲,高原红、麻花辫的留守女,相约一起走山串坡,漫着小曲,用勤劳的双手采撷着,大自然的馈赠"淫阳禾"。夕阳西下,乘着落日的余晖,背着满满的收获,回到村庄,村庄立刻被浓浓的药香包围着。走村串户的药商、小贩,嗅着清香的味道,纷纷收购。一天采一背笼淫阳草,就能挣到三、四张百元人币,农家女们笑得特别开心。多么美的乡村夏日画卷!多么醉人的乡情乡愁!

"今年淫阳禾价格一涨再涨,从最初的每斤40元涨到现在的45元左右,而且还供不应求。我们采一天淫阳禾,最低收入300元,手快的能收入500元左右,比俺家男人在外打工收入还好。"笔者在新寨乡正好遇到采药草归来的一群"留守女",她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我说。 

宕昌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称,大山赐予这里幸福四季。春有野菜,夏有药草香,"四大"药材销四方。 

我们在这里劳作、收获,幸福年年岁岁。感谢党的阳光雨露润泽家乡,让昔日的穷山恶水,蝶变成金山银山,生态养生福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