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撮布沟园林村石媳妇的传说》作者:李龙安

时间:2021-04-27 03:07: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撮布沟园林村石媳妇的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撮布沟园林村像哈达铺一样开阔,是个大盆地。里面到处是瑶草奇花,美如仙境。

一天,一个放羊娃正在放羊,忽然听见有人问他:“开啦?”他想,谁问什么开啦?四面看,又不见一个人。他想,也许是幻觉,就没再管。哪料到第二天又听到有人那么问他,他仍然没管。第三天,又听见同样的声音问他,青天白日的,谁啊?放羊娃生气的大声说:“开啦!”话音刚落,忽听轰隆一声巨响,不远处地上开了一个巨大的洞,接着大水从洞里喷涌而出。放羊娃吓得赶忙往高处跑。

正在万分紧急时,忽然一朵七彩祥云落到地上,从云中飘然走出一位美丽的仙女,挥扇施法扇起一块巨石,压住水口,水不往外流了。

仙女对放羊娃说:“孩子,以后听见有人问你开啦,你就说没开。不然海眼开了,这里就会成为大海,许多村庄都会被淹没。记住了吗?”放羊娃说:“记住了。可是您能告诉我是谁问开啦吗?”仙女说:“天机不可泄露。”放羊娃说:“您简单地说说嘛,别人知道了也不大明白。”仙女说:“白龙有龙,降雨需水。”放羊娃说:“不明白。”仙女说:“各奉天命,皆为黎民。”放羊娃又回:“能告诉我你来自何处吗?”仙女指指天上。放羊娃又问:“那海眼究竟什么时候开啊?”仙女说:“世事自有苍桑时。”

仙女见暂时没事了,仍就驾七彩云飞上天去。

晚上,仙女不放心,为了不吓看凡人,挥动赶山神鞭,悄悄地把一座大山驱赶到村里,压住了海眼(这样的传说简直就是大陆漂移学说的形象化)。自己在山上凿了一个洞,长住下来守护。天长日久,就变成了石人。石山上至今还有赶山的鞭痕。

由于洞较低,仙女喜欢清静,过往行人又不知敬畏,后来搬到上洞去住。

人们在山下仰望,现在仍然可以看到洞里一个美女石人。天长日久不同的讲故事的人就有了不同的版本,有写成人仙的,说的是婚姻不如意的美女为了爱情化成石人的故事;有写成地仙的,说的是天地生成的石人为了爱情要变成活人,为了不伤害生灵而放弃的故事;有写成天仙的,就是我写的这个故事。由于仙女和放羊娃有对话,于是又有了爱情的传说,园林当地人都叫她“石媳妇”。也有人说,放羊娃也不是凡人,他原是天上神仙,只有他的“应声”才会使海眼开启。

据村民说石媳妇多有灵验,才使别处的石头都被人开采光了,那儿的石头没人敢动。

作者简介:

李龙安,宕昌哈达铺人,教师,于教学工作之外,闲暇时间坚持写作。出版诗文集八本,也相继发表在《文艺生活》、《北方作家》、《作家报》、《发现》、《飞天》等一些报刊上……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