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怀念万钧先生--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1-04-06 00:50:1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怀念万钧先生--作者:穆明祥

2015年12月中旬,我收到一份奇自山东青岛的邮件,是青岛名人斋艺术馆馆长万钧先生寄来的。打开一看,内有《都市天地》总第104期杂志一份,杂志内夹有一份由万钧先生亲笔写的短信,其内容如下——

“穆老师:

您好!

敬请您在百忙中,将您的作品集以及著作寄本,以便充实我馆的书籍,让更多的人学习!

另外,将您的人物通讯寄来,以便刊发学习!   顺祝

您创作丰收!全家幸福!

万钧(右边钤有“万钧和印”的红色印章)

2015、12、8 ”。

此前我与万钧先生从未见过面,不知他从那里得到我寒舍的详细地址,给我寄了《都市天地》杂志并附了亲笔信。

现在回想起来,我与万钧先生的交往(仅限于短信和电话相互交流),也有整整5年的时间了。

在与万钧先生交往的5年的时间里,我们之间短信、电话往来不断,成了相互信赖的真诚文友。这5年里,我有多篇(首、幅)书画评论、中华诗词、书法作品等经先生之手在《都市天地》杂志刊用;我也将甘肃的好几位书画名家在《都市天地》作了评介。

万钧先生既是《都市天地》(后来又创刊了《中华万氏》)的总编辑,又是青岛名人斋艺术馆馆长,身兼数职,业务繁忙。正如宋瑞斌先生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他两手空空,采访时他,编辑是他,广告是他,印刷是他,校对是他,发行还是他,千条线一根针,都是他。他是记者部主任、编辑室主任、发行部主任,即使叫社长也没有别人。一个人,两只手,文找他,编找他,校找他,印找他,四个大王拿在他一个人手里,身兼数职,唯一,他是第一,他成了一本刊物的‘头儿’。他像一个被爱情冲昏了头的人,卧室一头,客厅一头;楼上一头,楼下一头;家里一头,街上一头;路上一头,单位一头;学校一头,医院一头;陆军一头,空军一头,武警一头,海军一头;上边一头,下边一头;乡村一头,城市一头;超市一头,地摊一头;阳光下一头,夜色里一头;东一头,西一头;风一头,雨一头;雪一头,冰一头;干瞪眼一头,捧刺猬一头。一天一天,一头一头,把‘头零儿’跑成‘零头儿’,把自己跑成没有‘零’的一个‘头儿’。”总之,万钧先生真是一位不知劳苦,可为文化事业献身的“拼命三郎”式的人物。自《都市天地》创刊以来,他不知疲劳地扎根这方文化沃土,既采又编,跑遍了胶南的山山水水、大专院校、文艺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院落等,为繁荣发展胶南的文化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感人事迹,为文化事业所作的突出贡献,可载入胶南文化事业的发展史册中永传。

万钧先生为人忠厚、待友热诚,十分重视文友间的情分,是一个有情有义的文化人、编辑家。我与万钧先生虽说从未曾见过面,却情投意合、神交如故,文缘可谓不浅。

在与万钧先生交往的这5年里,先生几乎每年都要给我邮寄青岛的名茶供我品尝。最后一次是2020年12月31日。当日17:14先生通过微信发给我邮件包裹图样;我在2021年1月4日下午收到邮件后,于16:48回复万钧先生:“万馆长您好!赐寄贵刊并名茶已收到,表示万分感谢!您真是太可气了,在下受之有愧!”可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时隔没有几天,就在朋友圈中看到先生不幸仙逝的噩耗。初闻,我不敢相信;而后,令我多夜难眠——我为失去一位真诚笃信的好朋友而伤感不已……在证实确系事实后,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写了《怀念万钧先生》的诗,以示对万钧先生的深切缅怀(此前我为《都市天地》《中华万氏》和万钧先生本人写过多首题赠诗)。

诗曰:

消息得来微信圈,惊闻噩耗夜难眠。

万家不幸英才逝,朋辈含悲珠泪涟。

赐赠灵芽犹未品,痛离良友已然传。

由衷感念真情意,遥寄哀思大海边。

斯人已逝,其情难忘。时下,值此清明佳节到来之际,谨以此短文,表示对万钧先生深深悼念。纸短情长、字少意深,惟望万钧先生能够有所感知,并希望万钧先生在天堂能够过得顺意开心!

穆明祥  于古郡金城兰州

辛丑牛年清明前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