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成果综述

时间:2021-03-02 11:13: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成果综述

/

《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录了20199月在武威举行的“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提交的26篇论文。反映了隋唐时期武威是维系隋唐王朝经营河西、西域的重要基地,同时,以凉州为核心的河西地区,也是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与重要贸易节点,是连接中原与西域的桥梁,中西文化在此交流融合,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河西文化。

该论文集内容涵盖隋唐时期的凉州与河西地区的考古、经济、民族与多元文化,凉州的地位和影响,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等方面,体现了凉州文化研究的最新水平。既有宏观的整体论述,又有具体的文献考证,对积极推进凉州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提高凉州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意义重大。论文集呈现出五个特点:一是研究内容广泛。基本涵盖了隋唐时期凉州及河陇地区的各个发展阶段,突出了武威在隋唐时期的重要地位和经济、文化繁荣的面貌。二是研究视野广阔。立足凉州,关注唐朝乃至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全貌,将武威置身于隋唐与丝路文明发展的宏大背景之中,对凉州文化进行了多层次、系统性的解读与论述。三是研究领域拓宽。展现了一些新材料、新观点和新课题,且紧扣隋唐史研究的前沿领域,对隋唐时期河西的历史和丝路文化等进行了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解读。四是研究目的明确。切实践行了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治国理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和使命担当,为多方位挖掘武威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学术支撑。五是老中青三代结合。既体现出隋唐史研究的深厚底蕴,也体现出凉州历史文化研究的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论文集学术观点鲜明,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武威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凉州是河西重镇,为历代所重,唐朝尤甚。从敦煌文书中的许多记载看,凉州在唐代具有高出河西其他地区的政治和法律地位,成为汉唐时期我国西北地区除长安之外最大的城市和政治、军事、商业、交通中心。二是武威的经济文化高度发达。安史之乱前的凉州,在隋唐一百多年的直接经营下,形成了一个经济文化高度发达、融合了多民族与多元文化的丝路大都会。三是武威是多民族融合的熔炉。凉州是中国古代多民族融合的熔炉,也是最著名的西域粟特胡人的聚居地。凉州文化对整个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有着重要意义。要以更宽广的胸怀,跳出凉州说凉州,给凉州在中华文化发展中以更高的定位。

根据研究方向,这些论文大致可以分为四组。第一组是关于隋唐时期凉州重要地位的概观性文章,既有对凉州及河西走廊的重要作用及贡献的阐释,又有对凉州文化特质的发掘;第二组是关于隋唐时期凉州多元民族文化的探讨,展示了隋唐时期凉州作为丝绸之路重镇的多元化意义;第三组是关于隋唐时期河西地区官府废置等相关文章,进一步够勾勒出河西地区行政建构的基本面貌;第四组是关于凉州及河陇地区宗教、祭祀、交通方面的内容。这些研究成果基本涵盖了隋唐时期河西的各个发展阶段,展示了河西历史文化的繁荣与多元性。

【作者简介】

张国才,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甘肃省社科院武威分院院长(兼),副研究员。《凉州文化研究》杂志主编。主编出版了《凉州文化概览》《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武威》《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交流与融合:隋唐河西文化与丝路文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凉州文化论丛》等学术专著,在《植物检疫》《社科纵横》《发展》等中文核心期刊、省级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参与完成省级以上课题5项。

图片1.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