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破解“数字鸿沟” 提供便捷服务--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1-02-14 09:53: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破解“数字鸿沟” 提供便捷服务--作者:穆明祥

日前,甘肃省发改委、省健委印发《甘肃省提供便利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规定,明年底前,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并杜绝未用手机申领“健康码”禁止通行的“一刀切”现象。《方案》的出台,对我省广大老年人而言,真可谓是开了生活与出行中的“方便之门”。尤其是在保障老年人传统服务需求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将会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方案》提出,到2021年2月底前,多渠道摸排传统服务方式已经被取消、被替代,已经给老年人造成不便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立即对照整改,抓紧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方案》重点从杜绝未用手机申领“健康码”禁止通行的“一刀切”现象、网约车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公共交通要为老年人提供人工检票服务、缴费要支持老年人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公共服务要为老年人设置线下办事渠道、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信息采集“上门服务”和公路民航客运场站要设立老年人咨询服务处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随着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化生活已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但大多数老年人因受文化水平所限以及接触新生事物迟缓等原因所致,一时还不能适应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掌上方便”,一度深受“数字鸿沟”困扰。尤其是因去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由于防疫防控的需要,去文化馆活、图书馆、博物馆、活动中心以及去医院就医、进商场购物、乘车出行等等,都需要扫“健康码”、微信支付。再加上个别地方、服务机构的服务人员不能从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存在着“一刀切”现象,未用手机申领“健康码”者禁止通行,给老年人造成了生活与出行中的诸多不便。有的因不会运用智能设备还看过个别服务人员的“白眼”、受到过冷落,弄得苦不堪言。

据相关部门统计,我省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400多万,这是一个庞大的老年群体,且这些人大多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存在着很大障碍,也就是说被“数字鸿沟”所困。《方案》的出台,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方面,可以说是“破冰”之举,值得期待。

希望尽快能够使《方案》得到全面落实,有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及早服务我省老年人口,使老年人不再因“数字鸿沟”问题而影响到晚年的幸福生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