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陇中腊月集市——陈锦隆

时间:2021-02-02 16:25: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离开故乡已三十多年了,而对故乡的眷恋一直深深留存在心底,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愈来愈浓、愈来愈烈。尤其是每当临近春节,更会令我特别向往,向往故乡透着浓浓年味的腊月集市,因为那是一年中最热闹、最繁华、最喜庆的时候,也是集散着故乡人们无限美好和憧憬的时节,也积存着我太多太多的眷念和回忆,真想再一次走进故乡的腊月集市,寻找和重温那些遥远的故事。

记得小时候,一进入腊月,孩子们是最高兴的。因为那时学校早已放假,又没有多少作业,就剩下成天的玩了。腊月集市也成了我们玩和看热闹的好去处。当你还没有走进人头攒动的集市,就会时不时听到别人家杀猪的声音,猪在宰杀时凄厉的嘶叫声,仿佛就是进入腊月的一种象征,一种氛围,听着让人心里感到美滋滋的,马上要过年了!想起来就让人兴奋。当然看别人家杀猪,也是我和小伙伴们腊月里一件十分快乐的事,因为如果幸运,我们还能抢到一个猪尿泡(即猪的尿囊)玩。大冷的天,十几个伙伴眼巴巴瞅着杀猪匠手中的刀,并且死死地盯着不放。杀猪匠看着围在四周顽皮的孩子,故意趁我们不注意时,将割下的猪尿囊扔得远远的,让我们去抢。十几个人在地上疯抢一个猪尿泡,那场面没说有多激烈,抢到者感到格外荣幸和自豪。其实刚抢到的猪尿泡还冒着热气呢,于是便赶忙倒掉尿囊中的尿,找一根十几公分长的竹子,插在尿囊的口上,趁热一边吹,一边在泥墙上不停地旋转着研,渐渐猪尿囊越研越薄,也越吹越大,当吹的差不多时,便抽出竹管,用细细的麻绳将口子扎紧,一个椭圆形的皮球成了。虽然猪尿囊最大也就吹到普通西瓜那么大,但在我们心中就像个宝,因为大家可以拿它当球来玩,你追我赶,他争我抢,虽然弄的满身泥土和满手的油腻,但那份快乐却是无法形容的。还有腊月集市时不时“啪”、“啪”炸响的炮仗声,它和杀猪声一样,成为进入年关最响亮、最有气氛的象征,听着让人兴奋和激动,感觉盼年的氛围越来越浓了。当然炮仗声也是最吸引我,最让我心动的声音。我和小伙伴们总是围在卖炮仗的摊前,搜尽身上所有的零钱,先买上几个自己放。实在没有零钱,便回家四处搜罗几个牙膏皮、废铜烂铁之类的拿到收购站,换上几毛钱来买。虽然过年每家都会买炮仗的,但大人们怕买早了孩子们会早早地放完,故炮仗是不会早买的。但听着腊月集市不时炸响的炮声,我的心里总是痒痒的,很是着急,总要想方设法提前买几个放放,先过过瘾。那用香头点炮捻子时手不停抖动的紧张;炸飞在空中纷纷扬扬的碎纸花;故意将点着的炮扔向人群遭受的追骂;望着半天不响却又不敢上前查看时的胆怯、失望……燃放炮仗给我留下的快乐、遗憾和偶尔的痛苦,如今回想起来仿佛就是昨天,历历在目,难以忘却。

其实,进入腊月,大人们是最忙碌、最辛苦的,因为他们要“跟集”、“盼年”。“跟集”就是到集市去置办过年需要的东西,诸如肉禽蛋、蔬菜水果、衣服布料、年画、窗花、炮仗等等。记得父亲不知要在腊月集市上跑多少趟,今天买一捆葱和蒜苗,明天买点木炭、冻梨,可以说碰见需要的就买,每次从集市回来都不会空着手,父亲和母亲为购置年货去集市的次数,恐怕连他们自己都说不清。“盼年”其实和“跟集”的意思相近,只不过“盼年”的涵义要深厚、宽泛些,“盼”即准备、置办的意思,“盼年”在故乡人们的心中除准备、置办各种各样、丰盛的年货之外,还有对年、对春天、对美好的期待、盼望之意。腊月里人们见面,总会笑盈盈地相问:“年盼好了吗?”其实也就是在问“年货准备、置办的怎么样,齐全了吗?”对方也会笑着回答:“差不多了”、“再买点*,就年了!” “年了,年了!”其实,“年”在这里是一个谐音字,因为是方言,我也具体说不好到底代表哪个字,应该是表示齐全、充实、圆满、完美等意思。腊月里故乡的人们都会根据自家的条件和能力,尽最大的努力和付出来盼年,都想着让自家的年丰实、美满,所以腊月集市也就成了故乡人心中美好最丰盛、最淋漓尽致的体现。

故乡是一个被誉为全国书画之乡“诗词之乡”陇中小城,腊月集市更能体现故乡丰厚的民俗文化。走进集市除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商品、农副产品等之外,还有很多具有故乡地方特色的年货,都是家家户户过年必备的物品,并且在熙熙攘攘的大街成为一道浓郁而又淳朴的风情画,生动地展现着故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腊月的集市总是那么热闹、繁华,甚至有些杂乱,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应该是最真实的写照。而具有故乡传统文化特色的年货,却格外引人注目,别具一格。如一些长者和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的红红的对联;由红、黄、绿三色染成,中间刻有福、禄、寿、喜和满园春色、吉祥如意等字样,上下或四周镂刻有不同图案、花纹,用宣纸刻染的春叶、折面;手工印制的套色和一色的门神;以花卉、鸟兽等和红、黑、紫、绿颜色为主,用蜡光纸手工剜剪的窗花(也就是剪纸);用竹条和红纸制作的圆形、椭圆形的灯笼,用木条做的四周糊着字画的方灯,在纱上画有人物、山水甚为珍稀的宫灯;挂在墙上装裱好的四条幅、中堂字画等等,在集市上随处可见,有的都摆成了一条长长的街,红红火火,格外亮丽,吸引着跟集、盼年的人们。穿行在腊月集市,有时会碰到一些多少年都不曾见过的东西,时而勾起你一段遥远而又难忘的记忆;有时也会遇到好久不见的熟人,让你驻足寒暄、问候,甚感格外惊喜、亲切;有时也会为买到自己渴望或称心的年货而感到满足、愉悦。集市上的每一人看上去都是那么舒心、随和,脸上洋溢着一种从内心油然而生的喜悦。他们把年“盼”的那么美好,那么带劲,那么丰富多彩!虽然当时的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条件还不富裕,物质也比较匮乏,而透过腊月集市,故乡人们袒露的对生活、对希望,对美好,那份豁达、执着、乐观、真诚的态度和追求,是那么的强大、宽厚、有力,深深地支撑、激励、感染着每一个人!让腊月,让人们心中期盼和憧憬的年,变得那么美好、充实,甚至至高无上,仿佛一时间所有的烦恼、痛苦、艰难如一场雪,静静地落在地上,覆盖了一切,无声无息……

有时候,人真的说不清,岁月到底在老去,还是依然鲜活,那些过往的事与物总是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亮,有时把人照得恍惚、迷离,甚至陶醉。多少年了,我是多么想再一次走进故乡的腊月集市,去感受那么多的美好,那么多与故乡有关的事物,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遥远、亲切的记忆不知现在还能找寻到多少?

陈锦隆,男,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有诗歌、散文、杂文等散见全国、省、市级报刊、杂志和文学微刊,有作品收入文集或获奖。供职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