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9-07 19:10: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作者:穆明祥

目前,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越来越近,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巩固脱贫成果显得意义尤为重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据悉,截至目前,我国贫困人口也就剩下小几百万了,由此不难看出,中国特色脱贫攻坚道路,不仅解决了数千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脱贫难题,让成千上万的人摆脱了贫困窘境,过上了富裕幸福生活,也为世界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宝贵经验,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动员全社会力量,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的理论创新,利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出台一系列关乎脱贫攻坚的重大政策、可行措施;同时,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等主要方面,基本形成了“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助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开展,使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保障了在今年年底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

从目前来看,通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脱贫攻坚过程中,解决了农村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农村许多过去想办而未能办成的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当下的农村,你会不难发现,今天的农村变得越来越漂亮了,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了,农村的道路越来越宽广了,农村的产业越来越多元化了,农村的社会风气越来越正了;农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农民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农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农村的人气越来越旺了,新农民职业越来越被人们看重了。同时,“两不愁、三保障”的惠民政策在农村得到了全面落实,农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但是,我们还应看到,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问题越发突出,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棘手难题、艰巨任务、超大难题。这就是说,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阶段,剩下的路会越是难走。这就需要我们在巩固脱贫攻坚既有成果的同时,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勇敢地面对脱贫攻坚路上的这“最后一公里”,并采取一切措施和调动一切可用力量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硬仗,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的出色完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窃以为,现在惟有各级政府部门、乡镇领导、帮扶单位、乡村干部、农民群众等,应借这次会议的强劲东风,凝聚起一切力量,团结一心,发奋作为,咬定目标,迎难而上,苦干加实干,才能最终打赢脱贫攻坚这一硬仗。

总而言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全党上下、全国人民,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继续做好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树立起有战必胜的坚强信心,下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年底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千年脱贫梦想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