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蒹葭苍苍》与独生子女--(新散文)郭健

时间:2020-09-01 22:47: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蒹葭苍苍》与独生子女--(新散文)郭健

编者按 《蒹葭苍苍》是作者15年前写的第一部长篇,是一部关于悲情、人生及其环境的思考小说版时15000半年内售罄。再版时更名为《野花正香》。(野花正香图片)

nEO_IMG_1.jpg

(野花正香图片)

照目前这个速度发展下去,长篇小说会不会有朝一日淡出中国人的生活,离我们远去?

忧国忧民之士未雨绸缪。今年春节,天下千秋的中国现代文学馆给为数不多的作家们寄出了贺年卡,并对其馆藏作品进行了重新定义。

野花正香作者郭健先生您是中国变革时期新思想新生活的反思者您于2005年较早地提出了规则恶性循环问题环境竭泽而渔问题和计划生育独生子女问题感谢您为中国文学与建设事业做出的贡献

nEO_IMG_2.jpg

nEO_IMG_3.jpg

(现代文学馆新春卡、入藏证书)

我出生在一个拥有姊妹七人的大家庭里。

子嗣兴旺,儿孙满堂。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受传统思想影响,我是不提倡独生子女的。

有人说:独生子女让中国男人没有了小姨子,我们的生活还有什么乐趣?

不要想歪了。这不代表本人观点。

我崇尚和敬畏自然,敬畏天地。我们可以搞计划经济,但是不宜搞计划生育,尤其不能搞独生子女。仔细想想,子女怎么能独生呢?生育最多只能指导,能优胜劣汰。但却不能独生。

自然界是一个由造物主把控的均衡的生态链。如果搞计划生育,生态链就会断裂,就会失衡。

有人问,动物可不可以搞计划生育?我说也不能。比如澳洲平原,如果你给狮子计划生育,野牛就会泛滥。如果野牛泛滥了,草原就会荒芜……

科学家对恐龙灭绝现象莫衷一是。其实,生态平衡和恐龙强大说不矛盾。造物主打了一个盹,恐龙泛滥了。恐龙吃光了地球上的一切,造物主就让它灭绝了。

有人建议我去写童话,我说算了。如果我去写童话,郑渊洁和其他童话大王怎么办?

2006年,当人民开始诟病独生子女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无法缓和的矛盾的时候,我的长篇《蒹葭苍苍》问世。

庆阳有位教化学有点可惜的老师说:读他那个《当代中国》的时候呐,我感觉天空是晴朗的。阳光明媚,白云朵朵。但是读这本书的时候,感觉到天空开始有雾霾了。尽管有太阳光照下来,但是,阳光已经不再清新。我不了解作者,只是读书,就能感觉出来。

小说的故事是,主人公孙大草乘坐一辆1877年油画家莫奈笔下的古董一样的蒸汽火车,到一个小岛去谋生。当孙大草走出车站时,在暮色苍茫中,他看到了两老者在犁地。

通过对话,孙大草知道老人家的独生子女身患残疾,而老人已经没有了生育能力。

光阴荏苒。两位老者相继离世。女孩被继父收养。经过千锤百炼,这个残疾女孩终于恢复了健康。来孙大草的度假村打工挣钱,又结婚生子。

可是,他的男人学了点手艺就拈花惹草。残酷的现实早早结束了她的生命。她不但敬不了孝,还给父母留下一个年幼的孩子。等待老人的,是完全跟不上趟的七零八落的社会保障体系……

有关文章的截图)

 上世纪下半叶实行计划生育之初,有人说: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这样就能保持人口基本不变。

我数学学得不算差。我想:两个人生一个孩子,这明明就是个倒金字塔嘛,怎么还能保持人口基本不变呢?

那时候我任《甘肃乡镇企业报》总编辑。我说:以后到这类标新立异胡说八道的来稿统统枪毙!

其实,当年的计划生育,也只是计划了平民百姓和老实人。那些贪官和不老实的人物,要么多吃多占,狡兔三窟。要么娶一个妻子,生一个孩子,办一个独生子女证。然后离婚,然后再娶一个。以此类推,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有公开消息披露,一个大国企的贪官,在一个小区买了100套房,娶了100个老婆,安了100个家。这可能还不算最厉害的。

贵州山区有个农民,结婚20次,养娃22个。这个兄弟也不逊色。

这让老老实实的独生子女父母情何以堪?更不要说那些晚年丧子、断子绝孙的孤寡老人了;不要说遭遇战争、瘟疫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了……

独生子女政策的恶果正在显现,并将在近20年里达到最盛。

历时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将由历史做出公正的结论

nEO_IMG_10.jpg

(蒹葭苍苍图片)

作者简介  国家一级作家,金城文化名家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