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警惕“七下八上” 确保安全度汛--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8-25 23:29: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警惕“七下八上” 确保安全度汛--作者:穆明祥

近一段时期,黄河兰州段水位上涨,防汛抗洪形势日益严峻,应予提高警惕、高度重视和严加防范。

据悉,6月下旬截至目前,受黄河上游降水量的增加,黄河兰州段水位不断上涨。据相关部门通报,就在7月21日8时许,黄河兰州站水位达1513.70米,流量达3320立方米/每秒,占今年流量之最,形成黄河2020年第2号洪水。黄河兰州段城区沿线水运码头、亲水平台、健身步道、休闲茶摊等被淹;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水车博览园、马拉松公园等黄河风情沿线多处公园、景点被河水淹没;水上餐厅、水上巴士停止营业。黄河水利委员会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了防汛抗洪力度。

为了确保2020年黄河兰州段安全度汛,我市超前规划、及早部署,制订印发了《2020年兰州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2020年度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2020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防汛抗洪应急规章制度,并拨付防汛抗洪转款、调动防汛抗洪人员,从制度、资金、人力多方面给予防汛抗洪坚强保证。可以说,今年我市防汛抗洪是在打有把握之仗。

但是,目前,正是我国南北江河“七下八上”关键汛期;黄河,也正处于上游来水的高峰期。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2020年仍然属于降水偏丰年份,黄河中上游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涝,防汛抗洪形势日趋严峻。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迎大汛、抗大洪的思想准备。窃以为,在扎实有效贯彻落实我市印发2020年度防汛抗洪相关规章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的同时,还应组织精兵强将、技术人员,深入黄河风情沿线, 加强堤坝闸口、重点地段的巡视摸排,查隐患、找漏洞,确保险情能够得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力争把防汛抗洪方面的短板补齐。尤其是还应做好防汛抗洪的物资筹备,尽力做到有备无患。另外,还应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洪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增强广大市民防汛抗洪的思想意识,号召社会大众全员行动,人人参与,形成合力,共防共御,共保汛期安全。

当前,兰州已进入防汛抢险救灾的关键期,尤其是在一年一度汛情“七下八上”的特殊时期,应倍加提高警惕,时刻绷紧防汛抗洪的安全之弦,并针对汛期雨情预测和黄河兰州段水情严加预判,研究切实对策,制定应急方案,部署应对措施,实施科学调度,做到精准施策。尤其是应进一步加强汛情预测预报工作,尽力做到预测预报及时准确,为防汛抗洪抢得先机赢得宝贵时间。另外,各相关部门间要做到联防联动、统筹调配、齐抓共管,全力投入防汛抗洪工作,力争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工作到位,确保黄河兰州段汛期安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