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做好组织制度体系建设“五篇文章”

时间:2020-07-31 19:50: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从主体上解决各级各类党组织的产生、职责和运行问题,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建立健全完整组织制度体系,意味着要花更大力气在“体系”二字上,通过优化组织设置、丰富组织生活、规范组织运行、理顺组织管理、用好组织监督,才能搭稳党的组织制度“四梁八柱”。

“优化”上做文章,让组织设置更健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组织设置得合不合理,关系着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先行一步”,深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摸底调研,查清组织组织构架、党员结构,把需要“联合”“独建”“挂靠”等的党组织列出清单,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好同步”, 按照“组织架构同步搭建、组织问题同步整改 、遗留问题同步解决”,推行“村村联建”“ 村居联建” “城乡共建,双边共管”等模式,确保合理设置、应建尽建。

“丰富”上做文章,让组织生活更引人。形式多样、切合需求,有利于提升组织生活“含金量”,确保有声有色、“不走过场”。要创新“线下学”载体,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的需求,在原原本本学基础上,积极探索教育基地现场学、先进典型引领学、知识竞赛促进学、革命影片拓展学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员有新鲜感,有效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要打通“线上学”路径,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探索建立网上党校、网上课堂,以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互动式交流媒介推动党员之间深入交流互动。

“规范”上做文章,让组织运行更高效。党组织职能“弱化”,党组织书记“唱独角戏”、党务工作“流于形式”这些的现象频出,充分说明组织运行问题亟待解决。要探索推行党建责任项目化,按照“开展调查、征求意见、分析研判、落实责任、协调解决”的流程,建立党建精准责任清单制度,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销账,着力解决党组织战斗力不强、责任事项不明确等问题。要探索推行党群服务信息化,依托党群联盟APP、党建微信公众号,设置“阳光党务”“便民服务”等栏目,提供在线查询咨询,倒逼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破除党组织凝聚力不强、便民服务难落地等“中梗阻”问题。

“理顺”上做文章,让组织管理更灵活。专业性强、市场化程度高这两类组织党组织的组织管理一直是“老大难” 问题,导致出现“纵向不互通、横向不联动”的现象。要理清部门归口管理关系,加强与属地管理的乡镇(街道)的沟通协调,将学校、医疗机构、互联网行业等党组织,探索建立由业务主管部门具体管理指导体制。要理清园区划片管理关系,对于非公企业密集的产业园区,探索建立统一组建、统一管理、统一指导、统一服务园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

“做好”上做文章,让组织监督更暖心。党的基层组织监督,是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环节。党员干部要成长为栋梁之材,如同树木生长需要修枝剪叶、驱虫防病,组织监督同样不可或缺。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敢于亮自己的“底子”, 将“自画像”画准;对其他党员摒弃“老好人”的惯性心态,不兜圈子、不绕弯子,不敷衍,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锤炼党性成为照清自己的“镜子”。要紧盯 “关键事”“关键时”,给领导干部运行装上了“探头”,及时打好“预防针,把组织监督作用最大化,不断增强肌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作者: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厚镇人民政府   钟玉茂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