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搞好环境治理 建设美丽乡村--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7-29 17:32: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随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最后期限的越来越近,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也进入到了攻坚阶段、关键时期,亟需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

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攸关着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到农民群众生活及其工作的方方面面。整治农村生态环境,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快速发展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落实和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具体行动,更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符合农民群众生活需求和最大愿望的民生工程。尤其是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是一块必须补齐的环境短板。

在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中,需要补的短板较多。这是由于其受自身特殊条件及固有生活习惯的影响,一直以来处于脏、乱、差的恶性循环之中,与目前我们国家倡导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建设要求相差甚远,从而制约了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程。近年来,虽说各级地方政府投入了很多财力、人力,但终因需要整治的面广量大、任务繁重而所取得的成效甚微。据笔者了解所知,其根本原因在于整治力度不够大、资金投入欠充分、政策指导不到位、相关制度不健全、指导措施不得力、配套设施不完善、对症施策不精准、市场运作不配套……更为重要的是:农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治理的意识还不够强,自觉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不够高等。

鉴于此,目前必须依靠农村文明建设改革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群众的力量、基层党员干部的力量以及创新的思路与整治的动力,充分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潜力、活力,并通过健全机制、投入资金、完善设施以及加强政策扶持、深化宣传教育等方式、手段,切实抓好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尤其是还应做好科学规划、统筹部署、分类施策、精准布局、因地制宜、重点推进等工作,同时还应找出整治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治为目的,并在“整出效果”上下工夫,真正把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深入、取得成效。

欲有效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从本质上来讲,没有切实可行、针对性较强的措施、办法,以及长效机制和常态化整治的模式是不行的。这就要求必须在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依靠群众、责任落实、措施得力、奖惩分明上做文章。同时,还必须要有优惠政策、资金链条、保障体系、管控手段等做后盾。只有把所有的软硬件措施做完善、做到位了,整治才会做到有的放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农村生态环境整治要有全局观念、总体思路、持之以恒的精神——热一阵,冷一阵;东一榔头,西一斧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肯定是不行的。在整治中只有把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真正把干部群众在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其充分认识到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意义以及优化农村生态环境也是深刻关切“三农”的具体作为、实质体现,最终受益的是广大的农民群众自己,整治才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