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最美黄河之滨

时间:2020-07-28 17:47: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我一直想好好游一次黄河风线,终于有了机会。

     今年6月21日上午,《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列活动之“绿城•春风燕语”杯“行走的力量”黄河之滨徒步活动正启动。参与了此次徒步活动。按活动要求,参与者在黄河母亲、中山桥、水车博览园、兰铁泵站、马拉松公园5“打”,和背景板合影。活动不设起点和终点,所有徒步活动参与者从黄河风情线沿岸的四面八方出发,开启了一段美妙的徒步行。

图片 1.jpg

     我首先来到了“黄河母亲”雕塑旁。这座雕塑由“”怀抱“男婴”组成构图,寓意深刻,象征着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绿树成,鸟鸣花香,沿着河堤向东,也就两站路的距离,就到了中山铁桥。此桥1909年正式建成,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今天,中山桥的观赏价值、历史和文物价值,已远远大于它的交通价值,成为百里黄河风情线上最引人注目金城一景。

     继续向东,大约四、五站路的距离,就来到水车博览园南门,迎面的喷泉前的广场上,一张“留言墙”格外吸。我也在上面认真写下我的名字。

     水车博览2005年建成,再现“水车之都”兰州水车这种古老的水利机械,再现了50多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这里耸立着12轮木制的巨型水车,河水冲击,夜缓缓地旋转,并发出哗哗的大的声音,引起游客无限的兴致。

     兰铁泵站是南滨河路最东面的“打”,兰铁泵站建于上世纪,主要为原兰州铁路局提供水源。2008年兰铁使用自来水后,该泵站被废弃。在打造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过程中,兰州市将泵站改造为观亭,连通滨河漫步和人行道,经过改造,兰铁泵站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自2019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前往兰州市黄河干流防治理工程兰铁泵站项目点视察后,这里就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打卡”。

     马拉松公园和兰铁泵站隔河相望,马拉松公园也是这次徒步活动黄河北岸一的“打卡点”。2011年兰州国际马拉松创办,以兰马为契机,20145月28日建成正式对外开放,是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建设中独具体育文化内涵的公园。园中心放置主题雕塑“奔跑的兰州”,马拉松主题公马路一侧的几百米沿河堤坝墙面上,满彩色的奥林匹克运项目图形。2019年,兰州市全面推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努力做好黄河文章,对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现在公园内万紫千红,群花争艳,不仅是市民健身的好去处,也为展现兰州魅力的城市地标。

     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晚报》承办的“行走的力量”徒步活动,既让参与者强健了体魄,又身感受了“黄河之滨也很美”。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能为“精致兰州”的美丽和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兰州因为黄河而灵动,因黄河而文明。百里黄河风情线像一串璀璨夺目的明珠,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游客。

作者:杨玉峰

单位: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