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有关国画的雅俗随笔——文/彭曾龙

时间:2020-07-08 21:21: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一]有关国画的雅俗随笔

文/彭曾龙



艺术的雅俗,尤其是书画作品,与色彩和内容无关,也就是说一幅画的高雅不取决于物像的类型。

自古就有画“春宫”者,画“富贵”和“野逸”者……且无高低贵贱。物像正所谓物像,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相,万物有灵,都有各自的相,而艺术之雅俗来自于世人“多情”的说谈罢了”!然物像本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

相由心生,情景交融便产生情景,情景通过艺术家舍取雕琢形成意境,艺术家通过摆弄物像的表情能传达出不同的意境。同一物像每个独立的人都会有不同的感悟,雅俗取决于独立的人的内心对物像的认知和自身审美的修养。

并非画面中画佛有所谓的禅道,作品就脱俗高雅,真正高雅的作品是不见佛寺却能听到佛语,如伲云林作品 ,平淡天真,疏林坡岸,幽秀旷逸,笔简意远,墨竹偃仰有姿,寥寥数笔,逸气横生。即雅俗从心中来而不取决于物像表面,所谓内美静中参。





[二]浅谈山水画写生的意义

文/彭曾龙



想要明白山水画写生的意义,首先得明白何为山水画的“写生”。何为写生?普遍指直接面对物像进行描绘的作画方式,此方法适用于中西方美术学习及创作中。

山水画的写生中,写生指把物像描绘生动。这里的“写”异同于书法里的写。同者;指下笔概括,注重起收、明快、及“一波三折”等,并将物像加以主观臆断,进行人格化、学术化、不描摹。异者;“写”又不同于写字,下笔要避免套路化,避免呆板、造作。

这里的生指生动,指物像的各种常态和偶态所表现出的一种张力,一种气息。写生也就是用美术技法加个人性情去捕捉和“摆弄”物像的“表情”。山水画的写生除去以上言论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写“真”,不仅仅画想到的,还画看到的,亦写物像的本质。从魏晋南北朝的萌芽到宋元的顶峰,山水画虽师法自然,但“套路化”和“规矩”甚多!满纸“套路化”和“规矩化”使得山水画写生“千篇一律”,没有时代感。

明清以后新思想和西画的引进开拓了守旧派,重视艺术“以人为本”及活在当下。这个时期的中国画写生技法和工具多样,作品内容丰富,前无古人。归结以上山水画的“写生”和弊病,他的意义应该是使作品跟随时代,反映时代,体现时代风貌。能使画者在自然中消化传统,将传统与当下总结,进行结合。能充实画者思绪,使作品生动不套路,真正达到“外师造化”和“中得心源。

画家简介:彭曾龙,字玄云,书画家,1997年生于甘肃礼县,现耕耘国画(山水,花鸟为主),旁涉书法篆刻。

2003年,半截铅笔在半本教科书上涂污,同年收到父亲买的两本盗版绘画书,一本是素描,一本是国画人物。自此日夜临画,废寝忘食,从此正式踏入“艺术圈”,那年彭曾龙六岁。

2009年,书画店总有一个其貌不扬的小孩面对着一幅幅的作品一看就是一天。同年,买到一支半新的毛笔。

2014年,考入某高中学习艺术,同年,参展并拜访诸多画家艺人。

2017年,考入南方某大学学习书画专业,此时作品多次入展获奖大学、市、省以及过家级画展活动。

【艺术特色】

彭曾龙早期自学黄宾虹、李可染、齐白石等大家。从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到齐白石绘画的“单纯”性与童趣性。学习黄宾虹用笔用墨及画法理论,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之间”,黄宾虹的“似又非似”。“齐黄”是彭曾龙绘画的基石,也是作品格调的初步形成。

彭曾龙的国画格调高雅,有八大的简笔冷逸,避免俗套。取法高古但又师古不泥。作品中有篆书的沉稳雄厚,又有草书的酣畅淋漓,书画一体,布局协调。后钻研唐人和宋元山水花鸟技法及理论,现结合现代绘画技法与审美视觉进行创作,将现代都市融入作品中,注重艺术随时代。

在以上基础上加入各种元素,构成、设计、色彩学、摄影学等是他的艺术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