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我的书之缘—作者:罗曼丽

时间:2020-06-25 22:32:1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尚欣彤点击:

我的书之缘—作者:罗曼丽

朱光潜谈美中说道:“在物为刺激,在心为感受,它是心借物的形象来表现情趣”。

世间并没有天生自在,俯拾即是的美,凡是美都是要经过心灵的创造。那么一篇文章也好,一本书也罢,它的美都来自生活的创造。

少时就喜爱读书,只是随性而读。后来受到环境的影响加之自身认知的提高,我才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记得父亲常说的两句话:“书是世人为人处世之师”。而我认为读书不仅可以欣赏语言的优美,还可以感悟人生,领略哲人风采。

自有柳永的寒蝉凄切,对长亭晚的温婉柔情。又有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气节。人所述喜乐忧虑皆于书中娓娓道来,叫我怎能不爱!

另一句“书中自有黄金屋”小时候真的难以理解,直到现在我明白了这句话;它不仅在说书的重要性,还要我们发现书的美。书中可以知道未知的事,鲜为人知的故事与秘密,还有不同风土人情之述以及社会现象的批判,催人奋发向上。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到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描写高尔基悲惨,令人怜悯的童年故事。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深的领悟当时那种野蛮愚昧的生活现状以及腐败的沙皇制度,人民渴望自由光明。然而高尔基的强大内心,是非分明,敢爱敢恨,最重要的他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这在我的人生观里似乎留下些什么!说不上,但总有一天我想会验证。

读书是间接认知世界的一种方式,一个人的生活再丰富,始终是一种人生。但是当你读阅十本书也就有了十种不同人生。那么在老舍的《四世同堂》中体会到个人命运的荣辱沉浮与民族前途的兴衰存亡之间的纠葛和交缠。《有你就是最好的时光》展现林徽因的才华与性格,她的信仰与苦难,以及她美丽之外的坎坎坷坷、灿烂与辉煌。她一步一步走得坚定、热烈、令人钦佩。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中,他们一生历经苦难颠沛流离,依然保有稚气和趣味,历经磨难仍然明晰想要的只是相依相伴。著名主持人董卿力荐的《做内心强大的女人》还有言情励志选段,如《意林》……文中流露着人间情,让我深切感悟世人真善美。

书是世界,读书是看世界;书是生命,读书是体验生命。多读书,读好书,改变人生,走向美好生活。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