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谈谈读书与创作--作者:王新文

时间:2020-06-25 22:16: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谈谈读书与创作--作者:王新文

一、前言

很多人写这类题材,大都会选”读书与写作“这个题目。对于我而言,题目选为………读书与创作,则更加附合实际。我毕竞是一个理科生,干了半辈子科研、生产管理工作。我的主要工作是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保障企业生产正常运行。同时由于长期写作的缘故,也写一些文学作品,如通讯报道,党务总结,诗歌、散文,评论、随笔等等。如果像有些做理科工作的人又爱好写点文学作品,这种人就叫“文理不挡”。

像我这样长期从事科技论文写作的专业作者,现在退居二线了,远离了科研生产一线,生活中停笔好像不是生:活的选项,峰回路转,写一些文学作品,让诗歌插上科技的翅膀,是不是写出的诗歌会飞的更高、更远?

谈到读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是生活、是乐趣、是爱好、也是工作、是长期的坚持与积累。读书,除了工作的需要,大部分人的坚持就是兴趣。读书多,多读书对于大家而言总是有一些好处的。

读书对我而言,可能多处于积极上进,更多处于生活的无奈,工作的无奈,写作的无奈。是无奈中的有奈,  是思维惯性决定的!

二、读书的种类

我自从八十年代末兰大毕业后,到了研究单位工作。算是与读书接下不解之缘。我是学水文与工程地质专业的,到了研究院所,面对的是有色金属环保,有色金属冶炼。原来虽然在大学专修了环保方面的一些主课,但这与干具体工作,还是有一定差距。我记得工作中需要搞检测分析工作,我就看《有色金属矿物分析》这类书籍。过了两年,我在氯气污染源检测中,发明了新方法,还在《中国环境监测》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分析文章。

后来.随看科研工作的深入,看的科技图书种类越来越多了,有《环境保护》,《水处理工业》,《化工环保》 ,《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污染与治理》,另外我也专门学习冶炼专业书籍,像《黄金冶炼》,《白银精冶》,《镍钴冶炼》,《有色金屠冶炼》,《有色金属设计》,《矿冶》,《湿法冶炼》,《甘肃冶金》,《硫酸工业》等。再后来也看化工方面的书籍,像《无机盐工业》,《精细化工》,《化学工业》等。可以说我在从事环保研究工作的同时,比别人多学了三个专业,即冶炼,化工,分析。把人学的脑袋都大了!

时间进入跨世纪以后,由于工作的变动原故,主抓车间生产管理,技术管理,抓技术改造,党务管理。也到党校学习党性修养,工商管理,安全管理,设备管理等。

随着岗位的变化,到技术科管理全厂技术工作,学习了《全面质量管理》,《工程管理》,《技术培训》等等。

业余时间,我还爱好学习诗歌创作,手机记录小诗小语。

我可以说是干到老,学的杂,学的多,学持久!

三、创作的种类

工作中创作的种类有:论文、研究报告书、专利、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合作出书。

本人由于工作的机遇、肯钻研的性格,造就了我边学习,边工作,边解决难题,边完成技术难关的循环工作状态。并且每次完成任务之后,都要总结成功的过程………发表一两篇科技论文。

我记得我第一次发表科技论文是在一九九四年《环境保书》杂志社,是”含氯废气治理”一文,这篇文章又被收入《环境文摘》、《化学文摘》。可以说一文冲天。随后每完成一项科研任务,解决了一项技术难题,我都会动笔写篇论文发表以下,就跟吃饭一样习惯了。后续在《硫酸工业》、《有色金属》、《甘肃冶金》、《矿冶》、《有色金属设计》等多个杂志社发表科技论文,共计发表三十篇。

随着名气的上升,一九九八年被《无机盐工业》杂志社聘为特约通讯员。

再后来随着技术工作越干越大,越干越难,越干越尖端。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掉转方向搞专利。

我记得二零一零年第一次搞专利 ,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写,我还是按照论文格式写了材料拿到会上讨论。市专利局的专家让大家发言,一个一个项目过,梳理流程,解决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会上大家讨论的人困马乏。中午饭点过了,最后一个轮到我发言,当我谈到专利项目的重点部分,专利局长站起身来,说………你这个专利好,短平快,马上报,上报会很快批下来!

实际上这是一个新形实用专利,上报不久,半年国家专利证书就拿到手了。

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始搞发明专利。发明专利实际就是生产科研中的………技术关键即技术秘籍。由于特别难搞,省专利局采取的办法是………专人专管。即一个专利配对一个省专利局的专管员。互相合作,两年多才出一个发明专利,时间确实很漫长。

搞省部级科技成果将奖项,是一个综合性的科技成果研究报告书。其中二零一零年一个,二零一八年一个。我是项目主要参加人。报告书由工程师编写。我当报告审查人。

随着有色炼锌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参加了本单位与兄弟单位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科技图书。

四、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种类有:诗、书、评、寓、论。

前几天看到一位中国国家作协会员编写的………关于文学创作的三条心得:一是有对生活的体验,二是有足够的文字功底,三是对于创作的灵感。我要再加一条,四是对社会的科学认知能力。

对于文学创作,上述四个条件我都具备。虽然对于看我文学作品的人来讲,好像我是文学站线的新人,其实不然,我文理都能写,我也是文艺战线的老兵了,因为我三十年前就给《甘肃工人报》,《白银有色报》投稿发表文章。

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科研实践,基层党务管理,基层领导岗位履职,攻坚克难的艰苦工作中,坚持长期写作,大大提高了本人文字功底。而丰富深动的文章来自于生活经历,来自于生产实践,来自于对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成果的总结,来自于对于家乡的热爱,来自于过去三十年读书与同学老师的情谊!。

自二零一七年以来,共计发表文学作品八十多篇。涉及诗、书、评、寓、论。 写诗歌,是我长期的个人爱好,我有“随口功,“,写诗随口就有。前两年写的文学作品,虽然都是在政府网站发表,但是都被《搜狐》、《百度》转载。

今年以来,我门户顿开,将我过去十年积累的文学作品发表在《中国甘肃在线》。我自4月初到五月中旬,在《黄土情文学》网站上发表了五篇文学作品,结果发现莫言也在此网站同时发表文学作品,我是………与文学大师莫言“同台共舞“。

我今年编写的作品中,重量级的是《中国梦》,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心声,用诗歌讴歌了我党建国七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绩。比较有历史回顾的是《同窗情》,一首诗写出三十年的高考历史。我编写的《春节游青城》,国内五大网站转载,还被电子书店收藏,当图书让读者看。《踏浪》与《暗香》两个作品,写作时间长达十年之久,反应了八九十年代的学校生:活。也可以讲………《同窗情》是我推开所有文学杂志社,各级政府网站的试金石,一推一个准!现在我写的文学作品,发表后大都被百搜腾易头天全媒体转载。政府网站发展的文学作品,也是微信群的精品。

总之,读书与创作,是学习与提高、是生产实践中干出来、再写出来,是一项有意义的事情!

王新文于甘肃省白银市
                              2020.6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