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品读 | 张寿岭:更无人在明月多——读何纯吾诗稿

时间:2020-05-22 13:30: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更无人在明月多——读何纯吾诗稿

张寿岭

临洮,陇上名城,诗词之乡。马家窑文化、寺洼文化发祥地。亘古教化开蒙久远,有兴诗賦词之传统,诗文传承不衰,被国家命名为“诗词之乡”。名家辈出,如明代张晋、张谦昆仲,近代吴镇、黄文中、现代歌剧【白毛女】的原作(是根据当初李满天的【白毛女人】小说改编)李满天等等。文华蔽野,文昌普及之雅俗,吟咏唱和已为庶人常事。且韵情并茂者不乏其人,何纯吾先生可为其群之翘楚。本人多半生在外,对乡人绝息寡闻,更由于和先生时岁相差甚远,未有谋面之缘。据乡人云,先生居临洮南街,诗文修名,其它鲜知。偶从乡人处得其抄本手稿,披读后爱不忍释,遂传抄珍藏。每读为其诗才文情所倾迷,为乡人诗老自豪,以师长而尊效,即顿生冒昧兴感,实乃大缪可笑。其言不资为鉴,意在抛砖引玉,以荐文朋诗友,以博骚坛文界之垂目。

纯吾先生手稿,纵观其篇,长律绝句,小令大词均涉其作。各种文体驾轻就熟,遣词用典挥洒自如。风格清新通俗流畅。由此可见,先生饱读诗书,深谙经史,博学广识。虽不可谓满腹经纶,也算是博学多才。其才思敏捷,引经据典,逢源左右。不少诗词非常精彩,佳作连篇。精读细阅,把玩其趣无穷,耐人寻味。入其诗意韵境,尽可饱览陇上名城临洮之美景。如组诗【洮阳八景】、【登寺洼山】、【宿辛甸镇】、【游莲花山】等,倾情讴歌家乡美丽的山水风光,也深情赞美家乡民俗的淳厚,和亲情故里之诚贵。如【怀人】、【送行】、【谢人】、【宿山家】、【悼黄可庄】等。同时也以大量的诗篇,表达了对亲人故友的深切真诚眷恋,以及对儿孙后辈恳切的希冀和谆教。如【失伴】、【亡妻莲忌日】、点绛唇【伤亡】、【示长孙荷】、【示儿歌】、【树应栽】、【怀儿孙】、【课孙】等,并可感受先生身世之艰辛,命运之多舛。还以慷慨激昂的诗语,咏志抒怀,表达了愤世忧国的情怀。如【自介】、【书怀】、【一声长啸】等。【自述】:“月将日就故知新,半世殷勤启后人。除却发扬文化外,也曾忧国亦忧民。”更是他直接述怀。纵观【何纯吾诗稿】吟咏涉面庞杂,体裁广泛,诗韵词法严谨,披读玩味悠深。后人从先生遗稿中得教匪浅,甚值传抄,更可付梓以传后藏山。

纯吾先生一世蹇蹙,家境贫寒,适逢天灾人祸,孤独贫困,历经艰难,饱受风霜,使其老于世故。故笔调深沉沧忧,多有其现,感人致至,大有诗圣老杜之风,可为其中之精华。

如果说有白玉之微瑕,据愚目之管见,可能由于未作整理,和最后杀青,也许是传抄之误,个别词语未经仔细推敲,炼字稍欠,致少数谋篇微有前精后粗,蛇尾之嫌。尽管如此,瑕不掩瑜。如略加推敲修炼和整理,尽可付梓,以显桑梓文华丽采,扬陇上诗才,传昌前贤,滋励后昆,足以藏山传后,正如先生【记梦】中写的“更无人在明月多”,不负纯吾先生之诗心文情。最后藉先生遗稿篇尾结束诗,续貂冒劣和诗一首,了余诗缘!

何纯吾原诗:

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

满面春风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谨和:

蹇蹙生涯透纸寒,阳春白雪赋心弹。

遗薪勉后传风雅。解意先生学步难。

一九八四年七月缪撰

作者简介:张寿岭,字清源。甘肃省临洮县人。1975年开始学写诗,1984年诗刊社全国青年诗歌刊授学院第一期正式学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国际城市文学学会理事、甘肃分会顾问。甘肃诗词学会会员、甘肃楹联学会会员,甘肃韵文学会理事。白银市诗联会会员、白银市作家协会会员、平川区诗联学会会员、临洮诗词学会会员 。联合国非官方事务办公室签约诗人,少陵诗词文学社四川总社顾问,中国正能量诗歌联盟发起人。获第二届国际城市文学论坛暨中国新诗百年100位城市优秀诗人奖,全国诗词大赛多次获奖,楹联收载《2016年.对联中国》年度优秀作品,诗作收载《中华诗词优秀作品选》。国电靖远发电公司退休,有诗文集《清源流韵》。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