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依法加强保护 科学开发利--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5-20 17:16: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依法加强保护 科学开发利--作者:穆明祥

目前,在兰州市打造“城市会客厅——黄河都市景区”的旅游景观工程中,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的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升级打造、重点保护,被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

皋兰什川古梨园,自明朝嘉靖年间开始种植,至今已经有600多年的种植历史了。园内现有百年以上的古梨树1万余株(最古老的梨树已有400多岁),占地面积1万余亩,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古梨园。2012年12月24日,什川镇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镇”荣誉称号;2013年4月12日被世界吉尼斯正式授牌并颁发“世界第一古梨园”证书。皋兰什川镇古梨园从此名满天下,享誉全球。每年在梨花盛开的时期,引得国内乃至世界无数踏青赏花者纷至沓来,兴览这一活着的“生态化石”之奇观。

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曾经缺乏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有效保护、严格管理,加之盲目开发,诸如在梨园连接处大兴土木、开发房地产、低水平旅游项目开发等;梨园内随意建房,无序开设休闲茶园、农家乐等,以致使得有的连片梨园被铁丝网或围墙隔开,不少梨树因有人在梨园建房而被砍伐等等,不一而足。严重地破坏了万亩梨园应有的固有性、整体性、和谐性、观览性,同时也对这些极其珍贵的古梨树的自然生长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为适应时代发展,迎合游客对古梨园的游乐观赏,利用活着的“生态化石”发展文化旅游事业,助力旅游经济增长,搞必要的开发利用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一定要坚持依法加强保护,科学开发利用的原则,在保护好古梨园的基础上再搞科学开发,在科学合理的开发中获取其带来的文化旅游效应和经济利用红利才是明智之举。

如何解决开发与利用间的矛盾,2018年12月,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批准颁布了《兰州市什川古梨园保护条例》,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保护条例》从立法目的、适应范围、保护原则、政府及部门职责、古梨树保护机构职责、规划制定、保护措施、养护职责、禁止性行为以及对所有者权益、经营者权益、扶持和利用政策等方面作了规定;同时还规定了法律责任,兜底款和实行时间。可谓科学全面地为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绘制了蓝图,做出了顶层设计指导,接下来就是当地主管部门与梨园所有者、经营者如何通力配合,“按图打造”,全面落实并加以有效保护与科学开发利用了。

大家都应懂得“将欲取之,必先与之”的道理。这就是说,想开发利用古梨园并从中取其利,那就首先得保护好它、管理好它,给他一个持续向好的生长环境。《保护条例》的出台,使皋兰什川古梨园这块活着的“生态化石”真正步入了法治化保护的轨道。希望兰州,尤其是什川当地相关主管部门能够严格执《保护条例》规定,积极带领当地群众精心打造和保护好这方地处黄河河谷盆地、三面临河、四周环山的“生态化石”、“生态绿肺”、梨花世界和古梨家园,为传承什川梨园文化、弘扬古梨园精神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切实贡献。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