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春暖花枝俏(散文)

时间:2020-04-07 14:55: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伴随着春天轻盈的脚步,淅淅沥沥的春雨,像一首淳朴古老山歌,慢条斯理地从远处飘来,越过高山,漫过河流,淋浴在干涸的泥土上,也滋润着人们久盼“春”归的心田!大自然即兴演奏的迎春曲,旋律悠扬,韵味十足,极富感染力和催生力。几场春雨过后,一些星星点点的绿,便迫不及待地从不同的角度露出了头,点缀着周围的环境,也吸引刚刚走出“新冠病毒”困扰的人们,下意识地投去一瞥。

一夜春风沐浴,两当大街小巷的樱花树,昨日还是毫不起眼的小蓓蕾,今天已是鲜花怒放、俏枝头了。小城的樱花,分红、白两种颜色,开花时间前后相差两周左右。三月末四月初,当白樱花极不情愿谢幕时,红樱花当仁不让地粉墨登场了。这时节,遥望小城,一树树争相绽放的樱花,宛若一顶顶色泽斑斓的蘑菇伞,整齐有序地支撑在大街小巷,把芬芳洒满小城,用靓丽的色彩装扮着小城,为小城人的生活增添了无限诗情画意和生活乐趣。

清晨,明媚的阳光普照小城,天蓝地阔,空气清新;漫步在小城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是樱花的清香,深深地吸一口,沁润肺腑,愉悦心情,好不舒畅。当你行走在樱花树下,轻柔的晨风吹落了花瓣,纷纷扬扬,犹如无数自由放飞的彩蝶,任意飘逸在眼前,无论是否情愿,偶尔都会与你作短暂的亲吻。在庚子鼠年这个特别的春天里,飘香四溢的樱花,是大自然赐给人们的珍贵礼物,陶醉于“花不醉人人自醉”的美妙情趣中,使人们因“疫情”而受伤的心灵,得到了一丝温馨的抚慰!

姹紫嫣红的樱花,只是两当报春的使者;而不畏严寒依然含苞绽放的山花,才是春天里特有的色调。山花的生命力极强,对生存环境毫不挑剔,不论身居何处,只要沐浴阳光雨露,即能在贫瘠的土壤中扎根生长,年复一年地繁衍开花。

四月,春意渐浓,各种山花陆续在两当南北的山山岭岭依次盛开。这时节,徜徉在云屏三峡,娇艳似火的山桃花、雪白如玉的野梨花、黄如金箔的连翘花、粉红欲滴的山丁子花、紫红发亮的馍馍叶花,还有芳香醉人的丁香花、清纯洁白的崖锅巴花……让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它们或亭亭玉立于路边笑脸迎客,或独傲于峡谷峭壁之上招蜂引蝶,红黄白紫粉五颜六色交相辉映,自然点缀成一幅幅独具匠心的山水画。

山花的名字虽土,但花香浓酽,花色清纯淡雅,花朵质朴俊秀,丝毫不比“国色天香”逊色。尤其是生长于高山之巅的杜鹃,花期长,极具观赏性,堪称为山中的一枝独秀。云屏的高山杜鹃,品种有小叶和大叶之分。小叶杜鹃开花略早,花色有红、白、紫三中不同颜色;大叶杜鹃花色绚丽,花朵有红、白两种色泽。尤其是大叶红杜鹃,是杜鹃花中的佼佼者。民间传说,红杜鹃花的色彩,是杜鹃鸟鸣叫时喙口滴血而染成的。无论传说是否真假,当地人因红杜鹃花色浓艳,又称之为“艳山红”。不过,大叶红杜鹃一般大都分布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山上,盛花期长达一个月左右。如果要欣赏红杜鹃,就得徒步登上黄疙瘩高山草甸或驱车翻过大阳山,那里是红杜鹃生存的家园。站在山顶,远远观赏,成簇连片的杜鹃花,宛若闪烁的繁星点缀于草木丛中,赤红如火,烈焰漫空,映红了山、映红了水,更映红了云屏的春天。让人在惊艳之余感受到一种少有的惬意和满足!

春暖花枝俏,芳菲四月天。这时节,倘若驱车来两当,犹如在花廊中穿行、花海里遨游。荡漾的春色,准会诱你驻足留宿;醉人的山花,定能迷你魂牵梦萦。离别时,鲜花丛中藏笑靥,只把两当的名字铭刻在记忆深处…… 

作者:周海仁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