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欲为乘凉人 先做植树者--作者:穆明祥

时间:2020-03-23 13:06: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欲为乘凉人 先做植树者--作者:穆明祥

三月的神州大地,气候和暖,生机勃发,草木欣荣,百花绽放……此时,也正是我们兰州一年一度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去年4月20日,由兰州日报社联合甘肃德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举办的“种下一棵爱心树,让你养到20岁”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在兰州西出口黄羊头成功举办。我市多家企业、部门、组织、学校以及外国留学生等参加了本次公益植树造林活动,在我市掀起了一个植树造林活动新的高潮。

据悉,近年来,兰州日报社曾多次带领全市人民开展公益植树造林活动,在我市植树造林、绿化山川、秀美家园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绿色华章;尤其是由兰州日报社植建的位于皋兰山上的“读者林”,更是经营得林木葳蕤,绿意盎然,为广大市民融入大自然,乐享“休闲绿浴”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提供了可心的场所,其成绩不仅得到了我市旅游园林等部门的肯定,也深受广大市民的交口乐道。

2019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植树、护树的好传统。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兰州日报社的此举,很好地诠释和践行了习总书记所说“率先垂范”的植树造林精神。其利用新闻媒体受众面广、号召力强、影响力大的有利条件,在自身“率先垂范”的同时,并倡导和带领全市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全体市民都能积极参与植树造林、利国利民这一功在当代、利于千秋的绿化事业之中。尤其是在我们兰州一无原始林木、二少绿色植被的实际情况下,大力弘扬传统植树造林精神,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家园,是每个兰州市民应有的社会义务。同时,每个市民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与重大意义,真正地能把植树造林活动视作自己责无旁贷的义务之一来付诸行动,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地进行下去,在植树造林、绿化兰州活动中力争有所贡献。

毋庸讳言,我们每个人都想做乘凉人,因为“凉荫”不仅是人们身心健康之需要,同时也能使人感到心情愉悦、精神爽然。这就是说,每个人在其一生中都是离不开“凉荫”的庇护的。那么,每个欲为乘凉人的人, 就应首先想着来做植树者——用我们自己的双手为我们自己,也为子孙后代种下一棵树、植下一片绿,在绿化家园、美化环境的同时,也让我们自己的心灵得到“绿化、美化”。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要为社会,特别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营造出一方可供“乘凉”的绿色福地,使我们兰州人民的子孙后代不再是绿色植被的贫乏者,应成为其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植被富有者。

春风吹新绿,植树正当时。让我们肩扛树苗,手拿铁锹,走入南北两山,把绿色植入其间,为金城南北竖起绿色屏障,让兰州的子孙后代乐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绿色植被带来的生态红利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