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兰州三眼井——作者:李新海

时间:2020-03-02 22:48: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兰州三眼井——作者:李新海

f731ebaed178d451689e1a4bf6afce37.jpg

兰州城,地处黄土高原上的黄河上游的河谷地带。尽管古老的黄河穿城而过,但由于黄河切割河道较深,城西又有雷坛河切断上游的引水入城之路,历史上,只有在雷坛河八里窑处引雷坛河少量的水经伏龙坪山脚下到达上沟、下沟、中山林、王马巷及闵家桥一带,灌溉部分农田果园,也提供少量的市民饮用。还有靠黄河边的盐场堡、水车园、雁滩等处的小部分地方自明朝后期用水车提灌饮用外,大部分的城市用水,主要靠井水及到黄河挑水(如专门有挑水的水客子)应用。

b594f7854ec3b42f1828f4396135fe39.jpg

     河谷及河滩地段的兰州,地下水水位很高,一般在3至10米之间,因此挖井取水很方便,特别是南岸区域,井水大都是甜水,可浇灌饮用。因此,历史上,兰州打井取水非常普遍,因此也遗留下来了不少以井命名的地名。如“井儿街”“三眼井” “沙井驿”等地名。不过,位于黄河北岸的沙井驿,因地处河滩沙砾地质,因而打井时,挖出来了沙子,农民则用沙压田保墒。而井水则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阶段,都为兰州百姓所利用。到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末,雁滩等部分地方的人还在用井水。
三眼井,就是兰州遗留下来的这样的井。

f62f8b560045ab68b166f5aaee668bb1.jpg

三眼井位于兰州西关清真大寺南的临街人行道上。因紧密挨着的三口井而得名。在新中国建立之前,西关一代地的居民,车马店骡马牲畜皆饮用三眼井的水。在自来水普及后,1958年三眼井归清真大寺备用。
传说三眼井开凿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了。三眼井位于兰州城的西段,处于东西交通要道口,自明朝时,就是人口稠密的地方,三眼井井水丰富,因而一直利用率很高,就有了很大的名气。到现在,也是兰州城区唯一遗留下来的一处古井。

为了保护三眼井这一古迹,兰州西关清真大寺于2003年仲夏在三眼井处立了一块石碑,上书“兰州省城古迹三眼井”字。

2020年3月2日下午于兰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