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榆中县清水驿乡东古城遗址——作者:李新海

时间:2019-12-25 14:22: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文/图:李新海)东古城,一个古老的地名,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清水驿乡东古城村。

     东古城,是否就是公元385年至413年,鲜卑族乞伏国仁在苑川河中游建立的“西秦”国家政权的都城?有人说是,有人说是在夏官营,到目前,还没有考古及充分的证据。也已有专家在夏官营古城找到了宋瓷碎片,称夏官营古城是宋城。而东古城还没有发现较好的证据。
     西秦国家政权,统治武威到天水、陇南及青海东部,共11州、30郡、48县的地域长达28年之久,在西北历史上很有影响。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西秦国定都苑川河中游的勇士城,曾三次迁都,较为详细的一点,是曾在临夏市的枹罕落过脚。公元388年,西秦国都由苑川(榆中)迁都金城(西古),“西去七里”。399年又迁回苑川。按照中国东西对称习惯的文化传统,都城就应该是东古城。明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在西关堡(西古城)旧址重建城堡防守,始称西古城。这就符合历史,东有东古城,西有西古城。到了清代,西古城才改名为西固城。西秦是一个“国家”,虽然覆灭的有点迅速,但没有留下文化痕迹,包括墓葬,是不可能的。

     西秦国,是兰州地区历史上唯一一个国家政权,可史书没有记载都城的具体位置,都城在何处?至今仍是谜。
     兰州有关部门,应该对西秦国的一些古迹申报勘探挖掘,揭开此历史之谜,有助于大大提升兰州的历史文化底蕴。

     2019年9月23日于兰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