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兰州有个地方叫铁冶——作者:李新海

时间:2019-12-20 14:37:3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兰州的铁冶,是一处古老的地名,也是兰州唯一一个以铁命名的地名。铁冶,既是行政地名,也是自然地名。行政地名,是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镇的铁冶村,自然地名,是阿干镇南部的一条山沟,叫铁冶沟。铁冶沟,是阿甘河(雷坛河上游)的一条支流,40年前就已断流,铁冶村,就在铁冶沟口。

     这里是黄土高原上的丘陵沟壑地区,属于二阴气候。铁冶村,地处兰阿公路的中断,过去,是兰州地区古丝绸之路的南路,是兰州通往临洮及榆中南部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而其地名的来历,与阿甘煤矿及传说有关。
传说,在明朝中期一年深秋的一天傍晚,有几位临洮的脚户(商人)路过此地歇脚,天气寒冷,便捡几块黑石头磊成圈,拾些干柴 放在黑石头圈里烧火取暖,过了一个时辰,发现黑石头竟然被烧红了,还冒出了青烟,再捡几块黑石头放在火中,火势更旺。嗨,黑石头居然能燃烧,且温度高,不用再拾柴了。

     就这样,发现了此处的煤矿。自此,方圆几十里的人,包括一些临洮的人到此挖黑石头,开启了此地煤矿开采的先河。不久,被政府发现,明朝政府开始管理并实施开采。
有了煤,就产生了相关联的许多行业,包括机械、冶炼、陶瓷(烧陶)、运输及旅店、饮食等服务行业。这和其他煤矿的发展一样,如靖远煤矿、窑街煤矿、榆中的水岔沟煤矿、平凉的华亭煤矿等地的陶瓷业,历史上都很发达。当然,也有冶炼、铸造等行业。但由于兰州地区的铁矿贫乏,由此,冶炼、铸造相对薄弱。

     铁冶沟,是阿甘煤矿的主要矿区,因此,随着采煤业的发展,在铁冶沟里,就有了冶炼铁的行业。当时,冶铁主要集中在这条沟,这条沟就被称为“铁冶沟”,沟口的村落,就被称为“铁冶村”,“铁冶”的地名就被沿用至今。到上世纪末,在铁冶及附近的花寨子一带,还有不少铁铸造厂进行铁铸造加工。
     由于阿甘煤矿枯竭,阿甘也失去了往日的辉煌,铁冶,也早已不再冶铁。包括铁冶在内的整个阿甘地区,正在进行着经济转型和改造。但地名,就是历史,就是故事,就是文化,“铁冶”,这个老地名,还在诉说着自己过去的辉煌,演绎着自己沉重的历史和新的未来。
   2019年6月14日晚于兰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