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提笔忘字”成通病 汉字书写危机该如何破解?

时间:2018-03-06 16:43:5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摘要]汉字是中华文化最根本的源头,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应该保留一点本民族的东西,那个才是我们的灵魂,而汉字书写就更不能忘记了。

“你是哪个汉字的守护者?”2月13日,很多人在朋友圈自豪地晒出了守护的汉字,其中不少是濒危汉字,但也有人质疑这些濒危的生僻字,几乎用不到,只要记住常用字不就好了吗?

“提笔忘字”成通病 汉字书写危机该如何破解?

守护濒危的生僻字,其实是在提醒要守护好中国人的精气神,否则有一天常用的汉字,也会变成生僻字。

有日本汉字研究第一人之称的白川静教授,现年96岁,他曾表示,“如果要问日本人为什么要将汉字牢牢守住的,就在于守住了汉字就守住了心魂”。

汉字具有强大的稳定性,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传承下去,中国这个泱泱大国为什么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有汉字。但我们如果用拼音(普通话拼音、粤语拼音、上海话拼音、东北话拼音),马上变成十几个“国家”,就无法沟通了,更不要谈文化创造了。

“提笔忘字”成通病 汉字书写危机该如何破解?

汉字是中国最伟大的成就,它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更是中国文化传承的唯一最有效载体。秦始皇统一了汉字,而现在,中国人可能连书写汉字的能力都退化了。

据调查机构零点指标数据今年对北京、上海和广州等12城市进行的“中国人书法”系列调查显示,94.1%的人都曾有过提笔忘字,其中26.8%的人经常会提笔忘字。

“中华民族实际上是一个书画民族,因为中国的象形文字用千万次的书写,让每一个中国人具有艺术的视觉感受。美国《洛杉矶时报》也特别指出,在中国文化里,没有任何其它事物,比汉字更能体现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写汉字不仅仅是用来交流沟通,它更是一种艺术和心灵活动。

“提笔忘字”成通病 汉字书写危机该如何破解?

提笔忘字最根本的主要原因,是过于依靠电脑和智能手机中以字母为基础的输入法,而不是传统的一笔一划汉字书写。

美国学者杰茜卡·贝内特提出了手写体会被这个“本世纪最大发明(电脑)”冲击,把电脑称为“手写体的诅咒”,因为电脑输入造成了手写体文字的退化。很多人应该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我们手拿着钢笔或铅笔时,经常会执笔忘字。

调查显示,这种被称为“字体失忆症”的现象,在中国非常普遍,导致中国年轻人对本国古老书写系统的前景感到担忧,反而在日本、韩国,甚至欧美,却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练习中国书法。


“提笔忘字”成通病 汉字书写危机该如何破解?

提笔忘字只是一个现象,关键是怎样看汉字之未来。有人认为,汉字在全球化交流中的障碍就在其象形无法标准化,所以,无意义的符号化总是一种趋势,这就是工具化的处境。工具论者实用至上,就不会理解象形文字包含优秀认识论的意义。其实,我们文化遗产就都是这样,被不断盲目遗弃的。

2017年,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提出了《关于谨防互联网时代汉字在传播中的缺失的建议》,他建议设立“汉字节”,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在国家层面重视汉字和汉字文化。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也发出了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呼吁,称“加强书写才能守住汉字这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根基”。

著名作家流沙河一直致力于守护汉语,著有《解字一百》 、《正体字回家:细说简化字失据》 、《白鱼解字》等,曾表示,无论如何我们要守护好汉字,因为汉语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之一。他原本担心,汉语到电子时代会被淘汰,曾为此流泪。

汉字是中华文化最根本的源头,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应该保留一点本民族的东西,那个才是我们的灵魂,而汉字书写就更不能忘记了。(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